山东非遗保护实行淘汰制 全省传承人收徒千余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东非遗保护实行淘汰制 全省传承人收徒千余名

2010年10月13日 14:34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卢雪剪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山东首创“四个一”普查评估办法,成为全国范围具有普适性的创举。“四个一”即要求以县级为单位,完成“一本普查资料汇编、一个档案资料室、一个珍贵实物陈列厅、一个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据库被国家数据库中心确定为全国试点单位

  ◆我省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20项,是全国两个过百省份之一;省级名录419 项,市级名录1371 项,县级名录3368项

  本报记者 孙晓娜

  10月 11日下午,何晓铮工作室。年过70 的济南面塑艺术传承人何晓铮为参加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正在紧张地赶工。 为了生计,他曾“ 流浪” 20年,几乎放弃了面塑这门手艺, 2004 年回到山东后,在相关部门扶持下,创办了何晓铮面塑工作室,收徒上百人。

  “我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采取‘边普查、边抢救、边保护’的做法,如今已是硕果累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非遗普查过程中,我省挖掘出濒临灭绝或失传的线索33400余项,渔鼓戏、阴阳板、火狮子等项目重获新生。

  在普查过程中,山东大胆创新机制,首创“四个一”普查评估办法,成为全国范围内具有普适性的创举。“四个一”即要求以县级为单位,完成“一本普查资料汇编、一个档案资料室、一个珍贵实物陈列厅、一个数据库”。截至今年7月,全省140个县市区都建立了自己的“四个一”,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据库被国家数据库中心确定为全国试点单位。

  经过努力,我省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120 项,是全国两个过百省份之一;省级名录419项,市级名录 1371 项,县级名录3368项。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来源体现了政府主导的优势。2006年以来,中央财政共拨付专项资金1500余万元。省财政2007年投入 700万元,2008年起每年投入 1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资助濒危项目、重大项目和传承活动的开展。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政府每年投入到非遗保护的资金达一亿元。为保证资金落实到位,省文化厅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资金资助的原则、范围、方式方法等。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要保护,更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态传承,政府投入是引子,重要的是靠群众积极性。”省文化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调动全社会积极性是山东非遗保护的一个突出特点。山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成效显著,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417所中小学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教学内容,并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据介绍,我省以“三大基地”为依托,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非遗保护工作中来。已经命名7个单位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 20 个“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 、 9个“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基地” 。 全省逐渐形成了大学、 社科机构、 民间组织有机联系、协作互动、共同努力的局面。

  非遗保护工作捧红了一批民间艺人,泰山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范正安就是其中之一。 泰山皮影戏制作、演出不分家,在全国皮影戏界独树一帜,但长期以来没有市场,只剩下范正安一人苦苦支撑。从2005年“申遗”开始,皮影戏得到了政府扶持,“政府给提供了很多演出机会,不仅在泰安市,在山东省,还经常去外省,甚至出国演出,久而久之名气就打响了。”范正安说。现在,范正安成了泰安红人,他的“弄影轩”常年接待旅游团体,每月演出20 多场,演出费用之外,皮影制品每天销售额就达上万元。

  在对传承人的帮扶过程中,我省逐渐摸索出“生产性保护”的规律,并且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是在市场上产生的,后来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渐失去了市场。这些都是农耕文化的遗产,是我们民族的血脉、精神的家园,不能丢失。”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说。

  “生产性保护”在坚守传统技艺的同时,更是一个重塑市场、开发市场的过程。以杨家埠年画为例,在“家家买年画,户户贴门神”的农耕时代,年画用量很大。后来随着生活习俗的改变,年画一度失去市场支撑。实际上,在新的市场中,年画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装饰品,同样的一张年画,精心包装、镶上画框后,价格成倍上涨,杨家埠年画找准了市场定位,重新焕发活力。

  对非遗项目的保护,从最初的“输血”到现在激活其自身“造血”功能,各地的扶持方式从单纯给予资金,到现在提供传习场所、资金传承设备等方式,扶持力度大大加强,效果也得到了提升。“莱芜锡雕”代表性传承人王千钧对此深有感触,2004年以前,王千钧和父亲、兄长三人依靠祖传手艺,年收入五六万元。在莱芜市有关部门帮助下,王千钧开设了1400平方米的锡雕加工基地,员工 30人,在莱芜本地一年有七八十万元的收入,他还在北京开了分公司,“手艺人”变成“生意人”。

  在保证非遗项目本真特性和核心技艺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市场、 开辟市场。截至今年7月底,我省共有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依托的企业和经营业户 33730 个,年营业收入106.8791 亿元,利税 10.0542亿元,从业人员达86万人。

  完善的传承机制除鼓励保护政策外,还要明确责任和义务。省文化厅与全省所有项目保护单位签订《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项目任务书》,对项目责任单位应完成的保护目标任务逐条做出了明确规定。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国家级和省级传承人签订《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传承目标责任书》,明确各级代表性传承人至少要带3名徒弟,目前全省各级代表性传承人收徒1460余名。

  今年上半年,省文化厅下发《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考核复评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对整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建立优胜劣汰遴选机制。在进行考核复评时,对达不到有关要求的相关保护单位和传承人,给予黄牌警告,限期一年整改,整改后仍未通过者,撤销其保护责任单位资格和代表性传承人称号,重新确定胜任的责任保护单位。

  我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基础上,正在推进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工作,通过前期论证,我省有4个文化生态区在规划和创建中,省文化厅下发《关于加强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的意见》,拟定《省级文化生态保护申报暂行办法》,从单体保护到规划创建文化生态保护区进行整体保护,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推向新境界。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