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获“肖邦护照” 国际音乐节再现大师经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郎朗获“肖邦护照” 国际音乐节再现大师经典

2010年10月13日 14:5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国际音乐节再现钢琴大师经典之作

  郎朗获“肖邦护照”殊荣

  作为“肖邦年”的形象大使,最年轻的国际钢琴大师郎朗今年频繁在各地演奏肖邦的曲目,而在11日开幕的第1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钢琴家郎朗将一曲世界首演的肖邦纪念之作《毁灭与回忆》弹得波澜壮阔、胸怀激荡。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肖邦是他的偶像,肖邦的音乐是那样的动人,他希望能够把这样的古典乐带给像他一样的“80后”,甚至更年轻的人。

  “长着中国眼睛的肖邦”

  今年正值肖邦诞辰200周年,全球范围内启动了2000余场声势浩大的“肖邦年”庆典活动。前天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此对接的“成果”便是郎朗和李云迪,因为两人都是肖邦的中国代言人。其实,郎朗在今年初便担当起“肖邦年大使”这一重任,并被邀请在“肖邦年”开幕音乐会上担纲演奏。波兰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委员会主席东布罗夫斯基先生曾说:“选择郎朗担任‘肖邦年’开幕音乐会独奏家,是一个全世界的选择。”10月10日,波兰驻华大使霍米茨基代表波兰政府,特向郎朗颁发了一本“肖邦护照”,并授予郎朗“肖邦形象大使”称号。据说,“肖邦护照”在全球仅有80本,授予为波兰文化事业作出贡献的各行各业的人士,其中音乐家凤毛麟角。波兰文化部部长称赞郎朗的演奏时说:“郎朗对肖邦作品的理解甚至比波兰人对肖邦作品的理解还要深刻!”波兰国家电视台全程直播了这场音乐会。波兰主流媒体昨天则在头版盛赞郎朗是“2010年肖邦大使”,“是演奏肖邦作品最好的钢琴家”。谈到波兰政府与好莱坞合作的3D动画片《肖邦计划》邀请他出演,郎朗感到很新鲜,由于首次“触电”,他表示自己能以不一样的方式来向大师致敬是非常有意义的。

  借力肖邦复活古典乐

  2010年对于郎朗而言绝对是一个值得铭记的一年,世界各地几乎所有的重大事件都能够看到他的身影,在2010年的国内外演出中,郎朗每次都会演奏肖邦的曲子。为何如此钟情肖邦,郎朗说今年是“肖邦年”,他自然会多演奏一些他的曲子,但更重要的还是他的艺术魅力。郎朗说,肖邦是19世纪浪漫主义最伟大的音乐家,纵然时光飞逝两个世纪,这位伟大的作曲家仍然用无可比拟的音乐魅力吸引着今天的无数爱乐者,尤其是年轻听众。“肖邦的音乐是如此鲜活生动。你以为自己已经领悟了其中的感觉……但之后,你还会发现其他更多的元素。”对于郎朗而言,他不仅仅要做“长着中国眼睛的肖邦”,更要弹好大师的曲子,弹出大师的灵魂,这才是他的目标。

  记者 盖云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