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在走进群众服务群众中推进理论大众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云山:在走进群众服务群众中推进理论大众化

2010年10月14日 07: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云山在“加强通俗理论读物编写出版,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座谈会上强调:

  与热点面对面,同百姓心贴心,在走进群众服务群众中推进理论大众化

  中宣部今天(13日)在京召开加强通俗理论读物编写出版,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着力贴近群众现实关切,着力回答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倡导清新活泼文风,着力创新工作方法手段,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深入人心,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刘云山指出,推进理论大众化,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是新形势下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紧迫要求。近年来,理论工作部门组织编写“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坚持用百姓视角、百姓语言回答百姓关心的问题,在推进理论大众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出版了《六个“为什么”》、《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七个“怎么看”》等一批通俗理论读物,受到人们广泛欢迎和好评。当前,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充分发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统一思想、推动实践中的重要作用,迫切需要大力推进理论大众化,架起理论与大众之间的桥梁,让理论成为群众认识和改造世界、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武器。

  刘云山强调,把握理论导向、坚持正确方向是理论大众化的根本要求,只有旗帜鲜明地宣传科学理论、划清重大是非界限,才能更好地统一人们思想、增进社会共识。要坚定主心骨、唱响主旋律,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改革开放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引导人们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坚定性。

  刘云山指出,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正视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关注人们的所思所想,找准科学理论与人民群众的结合点,在满足群众需求中实现理论的价值。要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着力加强政策解读,把政策制定的背景依据讲透彻,把党和政府工作的目标措施、进展成效讲清楚,把群众的利益安排、实惠好处讲明白,不断凝聚推动改革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的力量。要进一步改进文风,善于从实践破题、用实践立论、拿实践论证,善于用客观事实说话、用典型案例说话、用群众的切身感受说话。要拓展理论传播渠道、创新方法手段,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报纸、图书等的重要作用,努力把互联网打造成为理论大众化的新平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整合各种资源,增强工作的整体效能。

  中央部分宣传文化单位、部分省市党委宣传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在京有关出版社负责同志及理论界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