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杂志稿费今年有望改善 稿酬标准20年多没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学杂志稿费今年有望改善 稿酬标准20年多没变

2010年10月14日 09:3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多年不变的纯文学杂志稿酬,今年有望得到改善。今天记者从上海作协获悉,他们下属的文学杂志《收获》、《上海文学》等稿费标准将大幅提高,新标准将是原标准的2至5倍。

  一石激起千层浪,提高稿酬的呼声此起彼伏。谁将成为全国的稿费高地?

  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赵丽宏介绍,提高稿酬主要是体现对作家劳动的尊重,对文学的尊重。全国作家稿费一直实行的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标准,像《收获》、《萌芽》这些老牌文学杂志,以前的稿费标准基本是80元至100元/千字。相对于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这是很低的。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在其他行业收入猛增的情况下,稿酬仍然保持在以前的水平,这对于作家来说很不公平。”《收获》杂志副主编程永新认为,版税制度实行后,畅销作家的作品收入上百万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但大部分纯文学杂志的作者,则依然只能拿着20年前甚至是50年前的稿费过今天的日子。提高文学作品的稿酬,能够进一步体现作家作品的价值。

  “不是杂志不想涨,而是涨不起。”《西湖》主编稽亦工坦言,现在的大部分纯文学杂志发行只有几千册,支付现行稿费都已勉为其难。即便是《收获》这样每期发行量可达10万册的老牌杂志,稿费提高也需要依靠政府的专项资金。

  《江南》主编袁敏说,同样也按千字的标准,眼下《江南》在100至200元,特稿在300元或500元,稿费是按作家水准高低上下浮动的。即使这样,作家的稿费标准也偏低。因此,提高纯文学杂志稿费很有必要。袁敏说:“几乎是与上海同步,眼下我们已在进一步细化有关条例,准备大幅度提高稿费标准,以吸引更多国内外作家的好作品。

  其实,纯文学杂志稿酬过低,早已有人呼吁。全国政协委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范小青曾经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应当出台适应时代发展的稿酬标准,并出台相应政策,保证纯文学类刊物编辑的收入。纯文学类刊物也应自找门路,巧妙与市场融合,保障纯文学类刊物的生存发展,有更多的青年作者全身心投入到纯文学创作中。记者 刘慧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