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昔日王府专用井周边全是拆迁废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长沙昔日王府专用井周边全是拆迁废墟(图)

2010年10月14日 10:31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聚福井周边凌乱不堪,布满了房屋拆迁时留下来的废墟。图/记者秦楼

  老吴就要搬家了,搬离他住了一辈子的东鱼塘街。看着自家周边的图景,老吴触景生情,难免无奈。“十几天前,井边上的保护碑被拆掉了,一块破门板把两个井口盖住。”老吴说,随着芙蓉区东牌楼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推进,聚福井周边早已凌乱不堪,布满了房屋拆迁时留下来的废墟。

  聚福井的存在,伴随着老吴家几代人的生活变迁。用老吴的话说,“至少从我爹爹开始,我们家就住在这里了。”78岁的老吴回忆说,小时候,每天到聚福井来取水的人络绎不绝。

  记者查阅史料得知,聚福井建造年代已不可查,但它原本位于明吉藩府花园内,专供王府饮用,“聚福井”的名字也是由“吉府井”雅化而来。后来,聚福井毁于文夕大火。周围邻里自发组织捐钱修复,修复后由原来的双眼井变成四眼井,并立碑文存照至今。

  “十几天前的一个上午,几个年轻人过来,几下子就把井前边的墙砸掉了,原来市政府立的保护碑也被砸坏了一个角,搬走了”。老吴回忆说,这块保护碑于2002年由长沙市政府所立,上面很清楚地写着“近现代保护建筑”。

  昨天,聚福井早已不复往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古井周边全是房屋拆迁留下来的砖头等垃圾,其中的一块废弃门板正好盖在两个井口上,西侧的矮墙也已成为废墟,原来贴墙而立的保护碑已不见踪影,空留一块重修聚福井纪念碑。在几近拆迁完毕的东牌楼中央,古井显得如此苍凉。记者徐海瑞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