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作家追忆“昆明最后一位中国远征军女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作家追忆“昆明最后一位中国远征军女兵”

2010年10月15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10月14日电 (保旭 赵书勇)提到陈庆珍,云南本作家李晓曙充满敬意。“陈庆珍是一群人的化身,是一段历史的代表,是抗击侵略者的中国远征军的一个缩影。”李晓曙14日参加在此间举行的陈庆珍的追悼会上这样说。

  10月11日上午7时45分,已知的在昆最后一名中国远征军女战士——陈庆珍永远闭上了双眼。14日上午,云南各界数百人前来参加陈庆珍的遗体告别仪式。

  陈庆珍,1920年出生在云南的山水城市玉溪。父亲是晚清进士,后因被过继给姨母做养女,随养父改姓陈。两个富足的家庭,让陈庆珍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1939年考入昆明军医大学,成为一名战争时期的军医学生,在那个年代,这也注定了她的工作与战争分不开。

  李晓曙告诉记者,陈庆珍的哥哥名叫方学文,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五分校,毕业后参加台儿庄战役身受重伤。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深受哥哥影响的陈庆珍随中国远征军由滇西入缅抗击日本军,成了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一名军医,军衔中尉。当时,她仅是一位21岁的大学毕业生。

  1942年,她与196后方医院的中校副院长伍启伦在战争中结为伉俪,同年陈庆珍随着回国的远征军经无人区“野人山”返回云南,在整个回国队伍中,仅有她与钟雪贞两名女性。

  李晓曙介绍,回国后陈庆珍与战地上的伍启伦走散,至离开人世她的丈夫依然杳无音讯。陈庆珍则先后在云南石屏县、景东县卫生院任妇产科医生。1948年,陈庆珍在昆明陆军医院任上尉军医。1950年,因为历史原因,陈庆珍被下调到昆明铁路局开远诊所当助产士。而这期间,她独自抚养着膝下的孩子。

  今年5月,由美籍华人、飞虎队研究会会员、台湾同胞、远征军后人、二战老兵等30多人在昆明举行的滇西之行启动仪式上。91岁的陈庆珍还表示要重走远征军之路,“这是我有生之年的一个心愿,如果这一次不去,以后肯定再也去不了了”。而现在,陈庆珍这个最后的愿望永远也无法实现了。

  李晓曙向记者透露,自己还将为这些远征军老兵写一本书,还要组织拍摄一部纪录片,反映那些中国远征军老兵的沧桑经历。书名叫《22克的生命》,纪录片则定义为灵魂系列,名叫《永远的老兵》,“这些都是为了证明,更为了纪念”。(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