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晚清书法大家张裕钊旧居仅剩一堵残墙(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鄂州晚清书法大家张裕钊旧居仅剩一堵残墙(图)

2010年10月15日 08:09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建新房,张裕钊故里被拆得仅剩一面破墙。

84岁的张庆如在擦拭张裕钊画像。记者陈亮 摄

  (记者 史强)近日,有网友报料称:清代书法大家张裕钊位于鄂州市长岭镇龙塘村的旧居被人拆毁,并准备着手改建民房。12日,记者赶赴鄂州,发现旧居只剩一堵残墙。

  旧居只剩一堵残墙

  记者在龙塘村张湾村口看到,村口处矗立着一道石制牌楼,上写“张裕钊故居”5个大字,甚为气派。

  张裕钊故居位于湾中一口水塘边,条石码起的地基约有10米高,整个故居面积约130平米,上面的建筑物已全被推倒,只剩下一堵残墙,墙上残留的飞檐斗拱,似乎还在诉说着当年的辉煌。

  旧居的地基已被清理干净,并被重新打下地基浇下混凝土,旁边堆放着大量的石子和砖块,新房已在着手修建。往日旧居的一座石制拱门被人用电杆支撑着,岌岌可危。

  古宅是全村的荣耀

  今年84岁的张庆如老人是张裕钊的第四代侄曾孙,他居住的地方紧挨着旧居。

  张庆如说,自懂事起,一家人就生活在这间房子里,这间祖屋的历史有近200年了。至今,老人家里还珍藏着一幅张裕钊的画像,中堂里也悬挂着一幅他的字。张庆如虽然一辈子务农,不会书法,但他还是时常把孙子叫到中堂,擦拭祖先遗像,并讲述祖先的故事。

  由于历史原因,部分祖屋早已被毁掉,仅存部分也是主屋部分由村民张建东一家居住。

  作为晚清书法大家,当时门下有不少日本弟子,张裕钊的追随者在日本甚多,并陆续有人来鄂州寻访。1984年夏,日本宫岛咏士的后裔“善邻书院”院长宫岛吉亮,曾率众渡海来华,与中国书协在北京首次联合兴办“张裕钊、宫岛咏士师弟书展”。日本书法代表团还专程到张裕钊先生的故乡鄂州访问,期间也来拜会过祖屋。为了后人及书法爱好者寻访方便,村民们自发在村口立起牌楼,以示荣耀。

  无人重视风雨中坍塌

  据村民介绍,开始时,张建东一家还每年对房子修修补补,但随着儿女逐渐长大离开,夫妇俩更多时候是跟随儿女在其他地方居住,家里长年没有人。因为这座旧宅系全木质结构,又历经了百余年风雨,逐渐在风雨中损毁。

  今年6月初,当地风雨大作,狂风将旧居屋顶刮塌了一半,所幸没有伤人,当地相关部门也派人前来了解情况,但一直无人修缮。

  随着雨水的增多,房子坍塌情况越发严重。张建东夫妇商议后,决定将废墟清理,在地基上盖起一座新房,目前施工已有近10天。

  对于祖屋的垮掉,张庆如觉得非常遗憾。他觉得,这里不但是他从小长大的地方,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更为重要的是,这间房子一代代延续了张裕钊的书法思想及做人原则,是一种精神上的象征。“就这样眼睁睁看着它逐渐坍塌,心里非常难过。”

  村民刘金富说,张裕钊是整个龙塘村的骄傲。他的祖屋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一片圣地,充满了神秘色彩,大家也都希望能保留下来。

  文物部门:旧居没有保护价值

  鄂州市文体局文物科科长何福明说,曾派人现场调查过,认为该旧宅虽然名义上是张裕钊旧居,但真正的旧居早已在历史上毁于战火,现在的旧居只是后人再建起来的。该旧居并不具备文物保护价值。

  对此,张庆如及村民们并不认同,他们认为,既然承认这是张氏祖屋,同时也是一座百余年的古宅,怎么可能一点文物价值都没有?

  张裕钊(1823~1894)字廉卿,号濂亭,湖北武昌鄂州市梁子湖畔东沟镇龙塘张村人。晚清官员、散文家、书法家,其书法独辟蹊径,融北碑南帖于一炉,创造了影响晚清书坛百年之久的“张体”,被康有为誉为“千年以来无与比”的清代书法家。道光二十六年(1846)中举,考授内阁中书。后入曾国藩幕府,为“曾门四弟子”之一,被曾国藩推许为可期有成者。生平淡于仕宦,自言“于人世都无所嗜好,独自幼酷喜文事”,曾主讲江宁、湖北、直隶、陕西各书院,培养学生甚众,范当世、马其昶等都出其门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