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青呼吁纯文学杂志提高稿酬 鼓励青年创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范小青呼吁纯文学杂志提高稿酬 鼓励青年创作

2010年10月15日 08:2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范小青,这位省作协的新掌门人,自上任后一直忙于作协工作,即便是个人推出了新的短篇小说集,她也没有过多的宣传。明天,受金陵图书馆之邀,很少开讲座的范小青将进行一场文学与人生永恒命题的讲座,重点将讲述转型时期的文学状况,记者也趁机电话约访了她,围绕着她的创作、作协的工作以及个人的生活,她和记者进行了一次面谈。

  从上世纪80年代的第一篇短篇小说开始,范小青就给自己的小说画上了时间的符号,她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让自己看到多年前自己的笔触,也可以让读者看到那个年代发生的事情。范小青的“短篇小说精选集”前不久刚刚出版,搜集了1980年以来的150余篇作品,这些作品按创作年次分为四卷,“在每一本里面看两篇,你就知道年代和年代的不同”。把当年的“丑作”进行展示,她说,这就是不同时代自己写作时不同想法的天真之处。范小青是江苏作家中的绝对“劳模”,有人戏言:中国文坛有一半作品是江苏作家写的,江苏文坛中有一半作品都是范小青写的。听到这样的说法,范小青爽朗地笑了,“这种说法有点夸张,我是很喜欢写,这让我觉得充实,既有愉快也有痛苦。现在工作虽然忙了,但我仍坚持写作,写作能让我放松。”

  忧虑:

  帮助年轻作家提高知名度

  在范小青这位省作协新掌门人的眼底心中,江苏文坛是兴旺昌盛的,但如何保证江苏的可持续性,既要使江苏名作家在全国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又希望一批70、80后作家能后来者居上,延续江苏文坛的文脉,她说还有很多工作要费力气去做。省作协近来连续到苏中苏北召开研讨会,重点关注扶持年轻作家和网络文学,范小青透露,明年年初还要筹备一个青年作家研讨会,相当于小作代会。“我们也的确感受到有点‘青黄不接’的感觉。之前我们的年轻作家去宁夏交流,叶兆言有一句话很形象,他说,‘江苏的作家很成熟,宁夏的作家很年轻。’江苏有不少优秀的年轻作家,可能是受前辈的影响,比较低调,我们有责任去帮他们扩展影响,让他们的价值充分体现。”

  呼吁:

  纯文学杂志提高稿酬

  早在前两年,范小青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时就建议,应提高纯文学类刊物的稿酬并鼓励青年作者投身创作。这和她自己坚持纯文学的品格,坚信文学不会被市场打败有关。她告诉记者,“我刚刚得知一个好消息,《上海文学》,《收获》,《人民文学》这几本杂志,有的从下个月起就要开始涨稿酬了,而且这个涨幅还不是一般的高,比原来要高2—5倍。”但同时她也流露出一丝担忧,因为目前江苏的纯文学杂志还没有这个计划,“这样一来,那边的稿酬高了,我们这边的竞争力就要降低了,江苏的老牌杂志,例如《钟山》等还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我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

  自从担任了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后,范小青要将精力的一半以上,分配到更大的版图上。如果没有出差和会议,范小青说自己现在的生活轨迹基本上5天的时间在南京,2天的时间在苏州,每周她都要乘火车在这两个城市之间奔波。这俨然成了沪宁线上一道风景线,“我很喜欢坐火车,喜欢在火车上思考,我都是自己排队去买火车票。” 本报记者 童 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