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源评新《红楼梦》:止步于3座大山 留深深遗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思源评新《红楼梦》:止步于3座大山 留深深遗憾

2010年10月15日 08:38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止步于三座大山

  ——评新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

  电视剧毕竟主要看故事情节推进与细节营造,看表演和塑造人物形象,一切都要服从于此。由于制作方对重拍《红楼梦》的艰巨性缺乏足够认识,主创人员对《红楼梦》的内容、精神与艺术风格缺乏深入理解,尤其是没认识到剧本对重拍这部经典中的经典的基础性作用,先下几年功夫磨出一个优秀剧本来再开拍,却在各种非直接制作事件上消耗了大量精力与时间,终于使2010版之前。

  新版《红楼梦》剧照。新剧在场景、服饰、道具、灯光等方面有可取之处。

  遗憾是这样炼成的

  千爆万炒始出来的2010年新版五十集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以下简称10版),终于在全国观众面前落下了帷幕。平心而论把《红楼梦》拍到这个水平已经相当不易。场景、服饰、道具、灯光等方面都有许多进步,数十集各种短片在普及《红楼梦》及相关传统文化知识方面是一个重要创意和成功。

  此片从筹备、开拍到上映历时十年之久。制作方实力雄厚,拍过不少备受观众欢迎的片子。导演李少红在《大明宫词》等片中对传统与创新结合进行过有益探索,广受好评。主要青年演员超过万里挑一,美术、作曲、服装、道具、灯光、化装、制片等均堪称一时之选,还有一个各路专家组成的顾问班子,制作队伍阵容强大。投资一再追加,豪华之极。但电视剧毕竟主要看故事情节推进与细节营造,看表演和塑造人物形象,一切都要服从于此。自2010年6月一些省市电视台陆续播出以来观众批评声不绝于耳,有的地方还没正式放映,主创人员与媒体见面会的气氛就“有点紧张,与记者的交流不算愉快”。(浙江日报2010年7月16日)放映后“引来的骂声超乎想象……几乎被批得体无完肤”。(中华读书报7月28日)各地都“大批特批,几乎无人喝彩”。(北京青年报2010年8月26日)9月2日北京卫视面向全国播出后,北京地区仅仅6天收视率就几乎下降了一半。其实这是一个许多人早就预料到的结果。

  主要是由于制作方对重拍《红楼梦》的艰巨性缺乏足够认识,主创人员对《红楼梦》的内容、精神与艺术风格缺乏深入理解,尤其是没认识到剧本对重拍这部经典中的经典的基础性作用,先下几年功夫磨出一个优秀剧本来再开拍,却在各种非直接制作事件上消耗了大量精力与时间,终于使10版止步于三座大山之前。

  他们为自己再增加了一座大山

  第一座大山是《红楼梦》本身极难改编。

  没有任何作品能像《红楼梦》这样禁得起反复的品味式精读和反复的解剖式研究,让中国人如醉如痴。《红楼梦》故事虽曲折但并不紧张,情节虽跌宕起伏但幅度不大,情景众多但范围十分有限,动作变化少却细腻微妙。《红楼梦》的文化含量极高,许多景物、名字、题款都有深邃隽永的含义,大量诗词曲赋对联匾额对于推进情节、刻画人物、留下伏笔起了重要作用,适宜慢慢地阅读品味,很难以影视艺术手段在瞬间表现。《红楼梦》中性格鲜明独特的人物至少有四五十个,有的人物不过出场一两次千把字,却令人难忘,甚至成为一个文化符号。细节的艺术魅力在《红楼梦》里发挥到了极致。改编《红楼梦》最主要的困难在于国人对《红楼梦》非常熟悉,而且这些重要情节、细节与人物形象在人们心目中已经定型,潜意识里具有某种顽强的不可改变性。因此《红楼梦》的可塑性大大小于而受限(制)性则远远超过其他任何优秀作品。重拍《红楼梦》要求主创人员把握住这部伟大经典的基本精神和艺术特点,在这个框架内充分调动影视艺术手段进行再创作,否则就会走样,就不可能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乃至认可。

  第二座大山是已经有了一个成为艺术经典的87版电视连续剧。87版尽管由于时代局限在解读原著上还存在一些结构性缺陷,但它那精湛的表演令无数观众折服,二十多年来被各地电视台反复播映,重播率无剧匹敌。许多人都是通过87版才进入《红楼梦》的艺术世界,开始阅读原著,关注红学,文字诠释的多样性已经由特定形象相对固定下来,仿佛宝、黛、钗、凤、晴雯……的气质与喜怒哀乐就是这个样子,也只能是这样。尤其是那情深意切令人荡气回肠的音乐与《红楼梦》诗词堪称珠联璧合,成为87版高贵灵魂的一个重要基因。我本人就是在受到87版的强烈艺术感染后才开始写红学文章而误堕红海至今不得上岸的。从电视艺术改编的角度研究87版《红楼梦》,只在放映之初有人涉及了一些,之后直到重拍前的十几年间,几乎再无人对87版从小说到电视艺术改编进行具有历史与艺术深度的重新审视。而拍好新版的重要前提之一就是要对87版的巨大成功经验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实现新的攀登,而不是只看到它的不足。超越87版绝不是多花钱多炒作可以实现的。

  有这两座大山横亘就足以让拍新版者穷半生心力去翻越了,遗憾的是他们又千方百计地努力为自己增加了一座大山,就是多年来进行的过度炒作,从而大大提高了人们对新版的期望值。这种炒作至少从2003年初就已大规模开始,七八年来关于编剧、导演、选秀、拍摄、片花和幕后新闻的报道专访车载斗量,时间之长、密度之大、轰动效应之广,在中国文艺活动史上前所未有。尤其是2006年8月到2007年6月近一年的红楼选秀,参加选手多达40万,全国设10个赛区,众多媒体连续大量报道,似乎重拍《红楼梦》成功的关键就是选演员。本来就寄予厚望的人们胃口被吊得越来越高。其实87版总导演王扶林的团队也曾在全国各地挑选演员,入选的基本上是各艺术院校、团体的人才,只有极少一些非重要角色例外。这次选出的“秀”大体上也没出上述范围,但浩大迷人的声势让许多毫无表演基础的少男少女美丽虚幻的明星梦片刻之间就被打得粉碎,白花了许多精力和金钱。可怜无数痴儿女,犹作红楼梦里人,最后入选的仅19人。

  从2009年6月20日起又开始了新一轮炒作,几个中国电视剧制作史上“最大的、最多的、最什么的”等等,为面前那座高耸入云的山峰不断加石添土,进一步升高了本已高得几乎不能再高的期望值。但幕后故事再多也不能代替作品本身的创造性再现,而许多人对这种过度炒作已经厌烦。制作方丝毫没有察觉这种“物极必反”、“乐极生悲”的效果,而这正是《红楼梦》的一个重要思想,继续花样翻新地爆炒。2010年又仿效奥运倒计时和世博倒计时来了个时间长达100天的“新版《红楼梦》电视连续剧上映倒计时”,不断播出一个个新片花与各种拍摄花絮。结果轰动效应持续下降,炒作疲劳与炒俱增,为日后放映时批评声迭起与媒体态度走向负面又埋下一批种子。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