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帝“勤俭”亡国 裁撤驿站致驿卒入农民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崇祯帝“勤俭”亡国 裁撤驿站致驿卒入农民军

2010年10月15日 08:5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然而,这条定律对于明朝的崇祯皇帝来说却是个例外。

  崇祯帝继位时,年仅17岁。面对父兄留下的一个危机四伏的烂摊子,崇祯帝颇思振作,经常召见廷臣,探求治国方策。他总是鸡鸣就起床,深夜才入睡。崇祯十五年(1642年)七月初九,他因为“偶感微恙”而临时传免早朝,遭到内阁辅臣的批评。崇祯帝既感激又羞愧,特亲笔写了手敕,对辅臣进行褒奖,对自己进行批评。

  崇祯帝自幼养成俭朴的习惯。他初习字时,如果纸张较大而范本的字较小的话,他一定会先将纸的一边对齐范本,写完后再把剩下的地方都写满,以免浪费。某日听讲官讲书,他所穿内衣袖子已破损,露在外面很不雅观,不时把它塞进去遮掩。一个讲官看到了,奏道:“衣之敝虽过于位,然美德也,何必讳?”

  如此克勤克俭、励精图治的皇帝,应该说世所罕见,即便流芳百世的几个名君也不过如此。然而,问题可能恰恰出在这里。

  崇祯严急刻薄、敏感多疑,更兼求治心切,事必躬亲,往往越俎代庖,在用人上不能尽其才,朝令夕改,旋用旋黜。在17年间,他任用过50位内阁大学士(相当于宰相),创下历史纪录。六部和都察院的首长更换也同样频繁。结果换来换去,竟没有换出一个让崇祯满意的官员来。他曾咬牙切齿地表示:“文臣个个可杀。”朝臣动辄得咎,无所适从,整个官僚队伍实际上处于瘫痪状态。每当崇祯帝“遇兵食事”而咨询臣下时,就会出现这样的回答:“臣愚无知,自审拟不欺而已,兵食大计,唯上裁决。”———臣愚昧无知,不敢欺瞒陛下,军国大计,您自己看着办吧!

  崇祯初年,为了节省开支,下令大幅度地裁撤驿站,他算了算,此举每年可节省30万两银子,大约能够维持皇宫一个月的支出。可令他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裁撤的结果是导致大批无法生存的驿卒纷纷加入农民军的行列,其中就有李自成。

  1645年,农民军攻陷太原。崇祯紧急召见吴三桂的父亲吴襄和户部、兵部的官员,准备放弃山海关,调吴三桂军队紧急入卫北京。吴襄提出需要100万两银子的军费。100万两在崇祯眼里,是一笔庞大得能够要了他命的数字,他几乎没有丝毫犹豫,就断然否决了吴襄的提议。城破之后,李自成从宫内搜出的白银多达3700多万两,黄金和其他珠宝还不在其中。崇祯帝为了节省100万,最后丢掉了3700万,乃至整个大明江山。  杜学峰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