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家博物馆“争抢”抗战飞机残骸(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汉两家博物馆“争抢”抗战飞机残骸(图)

2010年10月15日 09:29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八办工作人员冒雨清理飞机残骸的零部件。记者 杨涛 摄

  一次不经意的发掘、一处传奇的“飞机沟”、一件较完整的飞机发动机,构成了一段保守近70年的秘密。

  8日,在汉阳沟咀村“六湖连通”工地,一架抗战时期飞机残骸重见天日。本报对此连续报道后,两家博物馆不约而同的加入“争抢”飞机的行列。除了部分飞机残骸组件安放在了武汉市革命博物馆,飞机发动机等大部分组件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安家”,成为武汉众多博物馆中收藏的第一件抗战飞机实物藏品。

  昨日,“八办”纪念馆工作人员开始对飞机发动机进行清洗工作,待清洗完后,馆方将组织相关专家考证,揭秘飞机身世。

  两家博物馆“争抢” 抗战飞机残骸成“香饽饽”

  为“抢飞机”

  骑30公里电动车

  汉阳沟咀村出土了抗战时期美制战机!本报对此事连续报道后,“八办”、武汉革命博物馆,先后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沌口派出所派出工作人员,协商飞机“落户”的事宜。

  经过一番“争夺”,飞机残骸大部分落户“八办”。

  “这飞机可是我们‘抢’来的!”“八办”陈馆长昨日告诉记者,报道见报后,第二天他们就联系了沌口派出所,比武汉革命博物馆早一天。11日,陈馆长就亲自率队前往沌口派出所,协商飞机的“落户权”。

  陈馆长介绍,馆内唯一的一台公车当时出了故障,他派出一名工作人员打前站,骑着电动车当天上午8点从汉口大连路出发,赶了近30公里的路,来到沌口派出所,及时传回了飞机残骸的“情报”。

  武汉革命博物馆陈列部孟主任说,等到12日,他们向沌口派出所联系时,发现已经去晚了。

  “八办”的陈馆长说,“八办”纪念馆设有专门的抗战纪念馆,这件抗战飞机残骸与该馆的主体更为贴切。武汉革命博物馆仅得到了部分散落零件。

  虽然两家博物馆在争夺飞机“落户权”上是“对手”,但在保护飞机残骸方面却有着共同的认识,双方都表示将派专人清洗、维护、鉴定飞机残骸,未来有可能两家博物馆还将“合兵一处”展示飞机残骸。

  武汉第一件

  抗战飞机实物藏品

  据了解,这件抗战飞机残骸实物是武汉众多博物馆中收藏的第一件抗战飞机实物藏品。

  “八办”的陈馆长介绍,目前,武汉的众多家博物馆中,还没有一家收藏了抗战时期的飞机残骸实物。这次发掘出的飞机残骸,虽然只是飞机发动机部分,但发动机主体较为完整,电机、汽缸很多组件都没有变形。待清洗完成后,纪念馆将组织抗战史专家、军事专家对飞机发动机进行考证,揭秘飞机和飞行员的身世,对研究武汉抗战历史很有价值。

  陈馆长介绍,目前,“八办”内最大的文物是枪械和望远镜设备,这件飞机残骸将来会成为馆内个头最大文物藏品。

  由于埋藏地下已有70年左右,飞机发动机表面沾满淤泥、锈迹等污渍。“发动机外表文字信息是否清晰,对于飞机身世的考证和将来的陈列展览都至关重要。”陈馆长说,飞机残骸一运来馆内,我们就组织人手,对飞机残骸展开清洗工程。

  经过昨日一天的专业清洗,飞机逐渐露出了真容,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在残骸中又发现了一个嵌有铭牌的零件,上面写有“AERO ENGINE STARTER”字样,经翻译是“航空发动机启动机”,在该铭牌上同样有“ROTAX LED”(罗泰克斯公司)字样。

  “八办”的陈馆长,翻出了馆藏的抗战时期中国军机的照片及资料,与飞机残骸对比后,他认同了沟咀村村民的说法,坠毁飞机是一架双翼木质结构飞机。同时,他认为飞机很有可能为美制或英制,并对本报推测残骸可能为美制“霍克3”型飞机给予了认同。

  记者 查锴 戴维

  【链接】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位于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57号,属纪念性博物馆,内设抗战纪念馆。

  武汉市革命博物馆位于武昌,由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陈潭秋烈士纪念馆和武昌起义门管理所合并成立。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