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在英国使馆工作21年:英国人待人接物像"老北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忆在英国使馆工作21年:英国人待人接物像"老北京"

2010年10月15日 09:5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文雄和他收藏的古董。

  孙文雄的博物馆,开在高碑店。退休半年了,每天吃住在这里。

  上万件藏品堆满了各个角落,其中做好标签的被整整齐齐地码放在展柜里,与总数相比,它们显得有点少,孤孤零零的。藏品太多,整理成了件艰苦的工作,让孙文雄难堪的是,现任英国驻华大使曾几次说,要来他的博物馆看一看,但现在这个样子,怎么好让人家来呢?

  “还有好多藏品放在别人那里,这里实在放不下。”屋里没暖气,即将到来的冬天该怎么过?孙文雄有点犯愁。

  到处都是老玩意儿,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和英国同事的照片,这一切,概括着孙文雄曾经的人生——老北京,在使馆工作了21年。切换在两种完全不同的文明之间,他的感受如何?他是否也会有点不适应呢?

  “其实,英国人的待人接物,和老北京的那个氛围,实在太像了。”孙文雄没有不适应,只有几分感慨。

  老前门的孩子

  我从小在老前门一带长大,那是老北京的商业区。父亲曾在美国大使馆工作过,以后开了纸作坊,叫“万兴家庭制本工业社”,当年很有点名气,齐白石、吴作人他们用的速写本之类,就是我家做的。

  那时街坊四邻商人居多,有一种独特的文化氛围。怎么说呢?一是诚信,二是善良。

  说诚信,用我父亲的话讲,叫“诚信一句话,黄金万两出”,做买卖,最忌忽悠别人,也更不能自吹自擂。我父亲一辈子实心眼,公私合营时,我父亲二话不说就把设备、字号全交了,大炼钢铁时,家里那么好的写字台,我父亲愣是把上面的白铜活全撬了下来,交了上去。

  说善良,我们邻居一个老太太无后,晚景凄凉,靠推小车卖糖维生,我父亲就让我早上起来先帮她把脏水、垃圾倒了,再送干净的自来水过去,晚上看老人回来,帮她把小车抬上台阶,每天如此。

  那时舆论都说美国这不好那不好,我父亲心里明白,但嘴上不说。他在使馆工作过,知道是怎么回事,那时家里有不少美国产品,质量确实好,一个军用水舀子,我哥小时候淘气,用凿子凿,用锤子砸,居然都没漏。

  小时候家里有美国产的电唱机,那时是稀罕物,我一听就是一天,脚都站麻了,仍不想动窝,要不后来怎么能进专业剧团呢?

  警车是雇来的三轮车

  我小时候的老前门什么样?一句话很难说明白,那确实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人与人有种亲切感。

  前门圈的孩子好练武,我小时候也学摔跤,我堂哥还拿过全国冠军,要不是“文革”,我也就走这条道儿了。最逗的是上初中时,一次我和别人打架,警察来了,要把我带走,就临时雇了一辆三轮,让我坐上面,他们骑车在后边跟着。在当时,这就算警车了。

  不知怎么的,“文革”就开始了,我住的胡同里也打死了人,那些“红卫兵”多来自城乡结合部,要么是特殊家庭的子弟,老前门圈的孩子真没那么干的。当时虽然也挺盲目,但人有点文化积累,做事就不会那么极端。那时我也“串联”过,到过重庆,真是“天府之国”,菜里的油多得都往下淌,那时北京的炒菜里都难得见到油星。

  看着课也上不了了,我就拜师学手风琴。那时各家各户都偷着烧老东西,烧不掉的就扔,我看着可惜,就拿到我乡下的奶奶家,这应该算是我收藏的起步阶段吧。

  1968年,我插队到了河北,刚开始修水库,一下就累倒了。人家当地人一顿能吃七八个高粱面馒头,咱们最多一两个,怎能不趴架?河北老乡特别善,看我干不了,专捡轻活让我干,知道我会拉手风琴,就推荐我进了剧团,那时各地都在排练《杜鹃山》,里面需要手风琴伴奏,就这么,稀里糊涂进了专业剧团。1979年回城时,我特别不愿意,实在是太喜欢这个职业了。

  犹犹豫豫进了大使馆

  刚回北京时,工作太难找了,只能干临时工,没地方住,全家挤在几平米的私搭乱建的小平房中,看我困难,单位领导特别同情,破格留下了我,从蹬三轮送药,到后来做业务工作,还把我介绍给了外事服务局。

  那时一听说给外国人干活,心里觉得挺别扭的,虽然待遇高,也知道人家是想帮我,可还是不愿意去。人家等了2年,后来说:你再不来,以后就没机会了。就这么,我才犹犹豫豫地去了,先在一家使馆干了3年清洁工,1989年,到了英国馆,负责安全工作。

  我英语不好,对英国了解不多,心里挺紧张。可报到时,人家非常客气,四名主管一人送了我一条领带,顿时就不害怕了。

  刚进英国馆时,人不多,工作特别累,安全也没今天这么正规。比如按规定,外部汽车不能进院,可有的老外就是不理睬。一次让我赶上了,怎么拦也拦不住。恰好我上司在,他身高快1米9,跟运动员似的,看我犯嘀咕,他马上下令:关大门!你不是往里面闯吗?就甭出去了。把车扣住,他亲自查证件,查完证件,我上司狠狠一摔车门,一指门外:给我出去!吓得那个司机立刻就把车开走了。

  有这么一次,再没人敢乱闯,我们也敢严格按规定执行了,在英国馆干了21年,换了几任上司,都是一丝不苟,全力支持下属工作。他们也闹情绪,也和别的同事合不来,但都是当面说清楚,大不了谁也不理谁,反正各管一摊,谁也不会背后搞小动作。

  英国人严守规章到这个地步,北京奥运会那年,萨马兰奇来英国馆,座车就是不能开进去,80多岁老人了,只能下车步行。

  英国人就像老北京

  都说英国人傲慢,说实话我从没觉得,相反,我觉得英国人特别像老北京,小时候我在前门圈体会到的那种温情,没想到长大后在英国馆找到了。

  首先,很讲礼貌,我上司每次进我的办公室,都会问“我能进来吗”,这么多年,从没见谁盛气凌人过,一次聚餐,我正好刚买了一台日本的手持电视,当时很稀罕,就打开给同事看,搞得声音很大,我上司正和别人谈事,吵得受不了,但他只是客气地提醒了一句:在英国,人们在餐桌边会尽可能控制声音。

  其次,他们确实是从心眼里尊重别人,不是表面上装样子。有一次我办公室的玻璃坏了,随便找了张报纸给挡上了,也没和任何人说,没想到大使看到,下午就派人来修。戴安娜王妃去世时,英国馆降半旗,员工要扎深色领带,正好我没带,就借了个领结。大使知道后,马上派人去给我买领带。还有一次下小雨,使馆一位高官拿着伞正准备出去,看我在门口执勤,马上把伞递给我,说:你更需要它,而他自己则冒雨回去再拿一把伞。

  再有,就是人家的热情了,我喜欢收藏,有时买了老玩意儿就放在办公室里,英国人特别喜欢,有的帮我翻译,有的帮我鉴定,有的帮我查资料。听说我开了博物馆,大使几次要来看,我已经退休半年多了,可没有一点人走茶凉的感觉,退休时,女王签字授予我杰出贡献的证书,通过外交信使专门送到中国,还举办了一个仪式,为我授纪念章,让我特别感动。

  我是来吓唬你们的

  在使馆工作这20多年,最大的感慨是,咱们老祖宗在文明方面,比英国人可强啊,听翻译说,英国人很多礼节当年还是从中国学去的,可现在咱们确实有点落后了。

  我后来主要负责大使的安全工作,先后跟了几任大使,每一任都跟机器人似的,早上7点工作,夜里1点还在忙,几乎没有闲暇时间,他们对国家的忠诚与勤奋,实在令人感动。英国人对腐败行为处理特别严厉,连我这样做保卫工作的,每年也要签协议,收礼品价值超过8英镑(后来是14英镑),必须上报,每年签字程序很正式,翻译念完了,问我听懂没有,听懂签字,严格执行。所以我到外面轻易都不敢和朋友吃饭,当然,我在英国馆收入高,算是“吃一人饭,挣十人的钱”,所以也特别珍惜,别人托我帮忙,我都是回绝:“我挺在乎这个工作的,可别毁我。”

  一旦出了问题,英国人执行规定一丝不苟,不管平时感情多好,该怎么办怎么办。一次大使回国述职,那天是周末,我没穿西装,按规定,保卫人员上岗就要穿西装,开始我躲在办公室里,恰好有人走错门了,我好心,就出来告诉他该怎么走。就这么被看到了,因影响使馆形象挨了处分,确实挺倒霉的,但心服口服。

  英国人闲着没事也喜欢请客吃饭,一般不请人到家,但也有家宴。一次大使举行家宴,邀请了一位年轻的中国女客,穿的实在太少了,我上司检查了她的请柬,放她进去。回到办公室,他往地上狠狠地啐了一口。这么多年,我第一次看他如此直接地表达自己的情绪。

  和英国人接触多了,就会发现和咱们差不多,也喜欢聊天和开玩笑,有一次和上司聊天,他问我:“你是怎么到英国使馆来的?”我说:“主要是我长得太丑,吓唬谁都不太合适,最后就给派这儿来了。”

  陈辉文并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