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发现昆曲珍贵史料江南曲圣俞粟庐尺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松江发现昆曲珍贵史料江南曲圣俞粟庐尺牍

2010年10月15日 09:5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南曲圣俞粟庐百年前的信札日前在其故乡松江首次披露。俞粟庐的侄孙俞经农向记者展示了俞粟庐在清末民初写给五侄俞建侯(即俞经农父亲)的110余封尺牍,其中记录了昆曲发展的珍贵史料,及当时沪上艺坛的轶事。

  俞粟庐,1847生人,清松江府娄县人,被誉为“江南曲圣”。他曾跟随清代苏州昆腔研究者叶堂的传人韩华卿学习昆曲9年。其唱法讲究“出字重,行腔婉;结响沉而不浮,运气敛而不促”;对音韵的阴阳清浊,旋律的停顿起伏,声音的轻重虚实,节奏的松紧快慢,要求尤为严格。近代戏曲家吴梅教授评价俞粟庐,“能传叶派正宗唱法者,惟君一人而已”。俞粟庐之子俞振飞在继承家学“清曲”技艺的基础上融入表演艺术,成为一代昆曲艺术大家。

  俞粟庐长期与五侄俞建侯保持通信,如今这些有百年历史的尺牍由俞经农收藏。这些书信中记录了俞粟庐、俞振飞父子的习曲经历,也记载了清末民初昆曲界的发展状况,如昆曲“全福班”与“传字辈”老艺人的许多往事,都是研究昆曲历史的第一手资料。

  除书信外,俞经农还收藏了数十幅俞粟庐的书法作品,包括中堂、对联、屏条、扇面、册页等,这些墨迹展现了俞粟庐深厚的书法功底。此外,俞粟庐的收藏还包括珍贵的古代碑帖拓片。(陈佳欣 沈轶伦)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