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市场有望5年内成全球第二 观众突破11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电影市场有望5年内成全球第二 观众突破11亿

2010年10月15日 10:0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日前在江阴举行的金鸡百花电影节论坛上,发布了《“十二五”期间,研究中国电影产业黄金五年发展战略报告》,对2011年至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趋势作出预测,认为届时全国票房将突破300亿元,冲击400亿元,影院银幕数量达到12000块,年度上映影片300部,到2015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过去五年,我国城市影院建设实现了80%以上的增幅,并在2010年迎来了“井喷”。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年底我国银幕数将达到近6000块,位居世界第三,其中近1/5银幕可放映3D影片,位居世界第二;而到2015年,国内有效银幕数预计将达到12000块。报告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口红效应”使全球电影票房收入创纪录地达到299亿美元,相比2008年增长7.6%。 2009年,中国电影票房9.06亿美元,占全球票房的比例由10年前的0.7%上升到3.1%,位居第8位;而今年前三季度票房已超去年全年,全年票房将首次突破百亿元人民币大关,预计为108亿元人民币,观众人次将达到3亿。由此,在全球市场的排名,有望继续上升到第五。报告认为,中国电影经济在经历了近10年的连续增长后,已具备了与世界强国对话的实力。电影类文化产业的发展符合国民经济三方面转型的战略优先,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而在“十二五”期间,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将突破300亿元,2015年冲击400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届时,全国观众人次有望突破11亿。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电影创意人才严重匮乏,网络观影收入亟待拓展,数据信息不透明、尤其是缺乏统一票房数据发布渠道等,是当下制约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几大瓶颈。 (记者 施晨露)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