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给江西公安上课:警察应成为楷模式的君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余秋雨给江西公安上课:警察应成为楷模式的君子

2010年10月15日 10:57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余秋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余秋雨来江西了,这次,他的身份是2010年江西县级公安局长培训班的老师。10月13日下午,在南昌滨江宾馆大会堂内,余秋雨上了3个多小时的“文化课”,对提高人的素质提出三个“大”,即“大善良、大学习、大勇敢。”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舒晓琴主持讲座并讲话。除了现场的县级公安局长等听众外,江西的省、市、县公安机关都通过视频收听收看了讲座。

  “你们的所有行为在重造中华文化”

  余秋雨曾说过,对文化见识而言,更重要的是考察、游历、体验、创造。10月13日的上午,他的行程是前往他曾在一篇让很多南昌人耿耿于怀的散文中提到过的青云谱,因为那里“有一个‘八大山人’”。下午的授课他也是从自己跟随凤凰卫视探寻古文明的一段经历说起,期间谈到他在沿途看到警察时的敬意。面对台下着警服的“学生”,讲座中余秋雨谈起汶川地震时的见闻,认为“我们的文化只是沉淀了,并没有丢失。”“你们的所有行为在重造中华文化。”话语间毫不吝啬表达今天授课的荣幸和使命感。

  “警察应该成为楷模式的君子”

  当日讲座的主题是“警察·人生·文化”。作为文化学者,余秋雨谈到文化赞同的是著名心理学家荣格的一句话“一切文化最后都沉淀为人格”,他说:“一个人的文化不看他的学历、文凭,或是写了几本书,是看人格。”讲座中,他旁征博引地为中国人的文化素质进行辩护,认为中华文明寿命长、我们的国民性深处没有侵略其他文明的欲望、我们的素质深处没有极端主义的影子等。

  “君子”,谈到中国人的人文素质理想型,余秋雨用了这个词语。他说:“我们不管职位高低都要努力成为君子。警察是社会的示范者,应该成为楷模式的君子。”

  “历史沉淀的文化弊端让你们头痛”

  历史的沉淀带来了哪些文化上的弊端?余秋雨首先提及的是“严重不在乎公共空间”,他解释说,中国传统文化上对朝廷负责、下对家庭负责,唯独忽视中间辽阔的公共空间。这让中国人缺失公德,是中国人文素质差的原因,“人们对公共空间的忽视也让你们警察头痛”。

  此外,余秋雨认为文化的弊端还包括严重不在乎科学的实证思维、不在乎法制观念、投机文人长期兴风作浪。特别是谈到法制观念的缺失时,他说:“中国文化中的好汉永远在挑战法律,中国文化将正义、英雄全部放在法律之外或是法律的边缘。”

  “善良要被感觉,给善良以表情”

  在人生与文化的关系上,余秋雨将话题引向个人素质的维护。谈到“大善良”这个素质时,他引用的是“兼爱”、“天下为公”这些传统观点,特别强调“善良是对他人而言不是对自我而言”、“善良要能被感觉到,要给善良以表情、行动。不能像有些人心底善良,可不愿意从脸上表现出来,用行动去表达。”当然,作为一个辩证思考的文化学者,余秋雨不忘提醒“善要打击恶”。

  “减少阅读,向生活和人生学习”

  “善良是要有分量的,要成为系统性社会行为,就要通过学习。”余秋雨很自然地将“课业内容”从“大善良”转向“大学习”。赞成“对任何知识都要产生巨大兴趣”的余秋雨在“课堂”上号召“减少阅读量”,这是他在很多场合都提到过的观点,因为他认为在各种传播手段日趋发达的今天,人们周围信息爆炸,文化垃圾太多,使得我们的知识多、信息多,但脑子也笨得多。“选择是学习的关键,我们要在信息的汪洋大海中找到自己的岛……阅读要广泛,但主干性阅读的构建中要少、好,还要寻找与自己人格结构重合的知识。”

  讲座上,他还回忆了自己的读书经历,随后说:“比读书更大的学习是向生活、向人生学习。”因此他也建议听课的公安干警们“平常要多思考,最好能写下来、写点什么”。

  “要勇于表述自己的明确观点”

  谈到“大勇敢”时,余秋雨也“勇敢”地表述自己的观点,“任何一个当代人都应该勇敢。我们要努力表述出自己的明确观点,该做的事情要努力体现自己的行为方式,不要胆怯。”他说,“历史不会给胆怯的人留下生命痕迹,勇敢的人将他们人生的经纬清晰地留在我们的事业里。只有响亮的声音线条才能影响周围的人,所谓响亮的声音线条就是勇敢的声音。” 记者 张愉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