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完成转企新增18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完成转企新增18家

2010年10月15日 12:3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中央各部门各单位148家经营性出版社必须在2010年年底前完成转企任务,现在,这部分出版社的转企改制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10月14日接受《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继学习出版社等6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率先完成转企任务后,近期又有18家完成了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所必需的各项工作,成为市场主体。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向各媒体记者作相关说明。

  这18家出版社是:新世界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语文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公司、中国友谊出版公司、法律出版社、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中国铁道出版社、中国旅游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方志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原子能出版社、航空工业出版社、团结出版社、开明出版社。

  总署出版产业发展司司长范卫平说,这些出版社之所以能够提前完成转企任务,主要得益于5点,即中央高度重视、各部门通力合作、主管部门大力支持、各单位积极主动和广大员工自觉参与。他强调,提前完成任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政策到位,国家给予了非常优惠的政策。比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曾出台文件解决出版单位加入北京市养老保险的问题,仅此一项国家支付的改革成本就将近20亿元。目前,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转企的政策环境已全部具备,过去经常提及的出资人、清产核资、工商注册登记、域名等都已解决。余下的出版社正加快转企步伐,但由于清产核资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后面的进程可能会慢一些。据他透露,目前已有52家出版社完成清产核资。

  对于很多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来说,转企和改制是两个步骤,首先要在年底前完成转企,之后再逐步改制。但对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和中国人事出版社来说,这两步将并成一步。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社长张梦欣告诉记者,人保部统筹考虑所属两个出版社的转企改制工作,确定了“两社合并、一并转企”的思路。目前,“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机构和运营模式已经形成,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成立在即。合并后,集团将拥有300多名员工、在销品种7000多个,资产总额达7亿元。同时,按照总署批复的转企方案,两社按公司制要求进行的清产核资、资产评估以及验资等工作都已完成,正在工商总局办理登记注册。

  在谈到转企前后的变化和感受时,中国画报出版社社长田辉深有感触地说:“早改路更宽、人更活、市场面更广。只要我们把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一个正确的轨道上来,转企任务就会如期完成。”开明出版社社长焦向英则用一组数字来说明开明社转企前后的变化。转企改制后,该社员工的工资收入和保险平均增长15%~20%。“增长的依据来自于这次改革,一是改革提供的优惠政策,比如新闻出版总署在出版资源方面向率先改革的出版社倾斜;二是改革之后建立起来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的考核激励机制。”焦向英说。我们现在在打地基、绘蓝图,明后年会看到改革带来的更加直观的改变。

  据介绍,目前18家出版社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以转企工作为契机,立足于出版社长远发展,着手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岗位绩效奖励机制、研究制定提升职工权益的政策措施,力争在下一阶段发展中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将尽快与有关部委进行协调,将这两批先期完成转企任务的24家出版社纳入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确保他们尽快享受到国家给予的各项优惠政策,体现“早改革早受益”。 (记者王玉梅)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