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卫平:中国出版传媒业迈入资本运营时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范卫平:中国出版传媒业迈入资本运营时代

2010年10月15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7年12月21日,中国出版传媒第一股“出版传媒”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目前,全国已有41家新闻出版传媒企业通过各种模式在境内外上市。

  □中国出版传媒业已进入资本运营时代,这是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取得的突破性成果。

  主持人:本报记者 冯文礼

  对话人:新闻出版总署改革办主任、出版产业发展司司长 范卫平

  辽宁出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任慧英

  主持人:3年前,“出版传媒”横空出世,不仅让机构投资者和股民们记住了一只代码为“601999”的中国出版传媒第一股,而且使国人看到了出版传媒产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新曙光。

  范卫平:“出版传媒”仅用3个月零20天,便完成了企业上市严格标准之下的所有程序和一系列工作,开创了新闻出版业的先河。“出版传媒”的成功上市,标志着中国新闻出版业进入了资本运营时代,这是体制改革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对于新闻出版产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这一重大贡献,已成为中国出版业史册上光辉的一页。

  任慧英:“出版传媒”是第一只属于出版人自己的股票,使中国出版业和出版人第一次感受到了资本市场和资本的热情追捧与青睐。不仅标志着中国出版业的改革发展进入了资本运作新时代,而且启发和改变了一代出版人的追求和实现理想的途径。

  主持人:作为行业发展的排头兵,新闻出版上市企业经过资本市场的历练,可以说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对于做强企业、做大产业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范卫平:近年来成功上市的新闻出版企业,确实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一是将出版业的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充分体现在法人治理结构中,也就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股权结构多元化,使新闻出版企业建立与市场经济要求相适应的公司治理结构,为企业的发展拓展了空间。

  二是新闻出版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通过编辑业务和经营业务的整体上市,解决了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问题。三是通过上市解决了一系列老大难问题,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上市是检验企业转企改制是否真正到位的根本标准。

  任慧英:“出版传媒”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加速了传统出版人、编辑人向职业人、经理人的转型提升,加速了团队塑造和团队文化的形成。上市时宣誓的“没有石头也要过河”;承诺的管理企业像出版优质图书一样,“一个字不能错、一个标点不能模糊”……诸多方面的规范、准则已成为企业的特色文化,成为“出版传媒”团队和广大职工的基本素养和职业操守。

  主持人:可以说,随着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目前新闻出版传媒企业的股改上市工作整体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范卫平:是的,目前全国已有41家新闻出版传媒企业通过各种模式在境内外上市,还有很多新闻出版企业有着强烈的上市意愿。同时,国家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例如创业板市场的推出,也为新闻出版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了新平台。相信在未来一定时期内,还将有一批转企改制到位、经营业绩优良、发展项目良好的新闻出版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任慧英:在一大批改革试点单位的示范引领下,全国出版传媒业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全新发展活力。股改上市,将促进出版企业的资本、资金、品牌、经营等发展要素,跃上新平台、新阶段。一大批资产、销售、收益、市值占据强势,形成市场主导地位的大型出版传媒业旗舰脱颖而出,将有助于形成全国出版业百舸争流的竞争发展新格局。

  主持人:其实,对于上市问题一直存在两种声音:一种认为没必要上市,因为集团不缺钱,苦于没有好项目;另一种认为必须走上市之路,这是必由之路。

  范卫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关键时期。新闻出版企业在完成转企改制的基础上进行并购重组、上市融资,正是转变新闻出版业发展方式、调整新闻出版产业结构的有效途径。我认为,新闻出版产业走上市融资之路是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一种极好选择。但同时,也不能为了上市而上市,更不能为了达到上市目标,在企业经营业绩等方面作假。否则不仅不能发挥上市过程对公司治理的规范性作用,还会损害投资者利益,损害整个新闻出版行业的声誉。

  任慧英:在我看来,上市是企业做强做大的重大决策,但并非唯一选择。上市是企业发展之切身所需,而不是赶时髦或随大流。“出版传媒”选择上市的意义不完全体现在解决发展资金,而是自身需要的一次历练、再造和涅槃重生,是谋求登陆资本市场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出版传媒”上市后,实施了许多上市前不可能实现的合作、并购、整合,为企业打造百亿元业绩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支持。

  主持人: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闻出版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这对于让更多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起到了推动作用。

  范卫平: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符合新闻出版产业整体发展战略部署的骨干企业上市融资。重点推动那些能够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现代出版物市场体系和技术先进、覆盖全面、传输快捷的现代传播体系的骨干企业上市,推动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骨干企业上市,推动能够外向型发展的骨干新闻出版企业上市。

  任慧英:上市是企业脱胎换骨的历练,是新旧观念的巨大碰撞,是企业经营责任、效益责任的全面强化。抱有开明与理性、激情与务实、审慎与气度,做产业当如此,做上市更应如此。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