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著协明年起收版权费 长途汽车:找我们收费不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影著协明年起收版权费 长途汽车:找我们收费不妥

2010年10月15日 14:06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吧和长途汽车从明年1月1日起放电影要付费了。记者昨日了解到,批执行地包括北京、上海、江苏等七八个省市,而重庆是否也从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理事长、中国版权协会会长朱永德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尽管如此,已有网吧经营者表示,如果开始征收该笔费用,将转嫁给用户,也就是说,届时上网可能要比现在多掏腰包了。

  重庆啥时收?

  正在与政府部门和中介公司谈

  昨日,记者在国家版权局网站上看到,《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收取标准》和《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转付办法》已获国家版权局批准通过,明年1月1日起,国内网吧、长途大巴播放电影必须向影著协缴纳一定的版权费用,北京、上海、江苏等七八个省市将首批执行。

  记者昨日采访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影著协)理事长、中国版权协会会长朱永德,问及我市是否位列首批施行区域内,朱永德回答“应该有重庆,但还确定不了。”记者昨天下午晚些时候致电影著协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冯麟,得到的答复也是“可能有重庆,但今天确定不了”。冯麟介绍,目前正在与重庆政府部门和几家影视内容中介公司谈。

  向谁收?

  网吧和影视平台都有可能

  记者从《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收取标准》上看到,网吧使用电影作品每天需要缴纳的费用为:电脑总量×网吧每小时收费标准×7.5%;凡播映电影作品的长途汽车,不分使用影片的数量及类别,一律实行统收,每辆车每年收取著作权使用费365~500元。按照我市目前网吧2元/小时的主流收费标准计算,我市网吧每台电脑每天收费约为0.15元,这样,一家拥有150台电脑的网吧,一年将为此付出8200多元。

  记者从我市网吧协会了解到,全市九成以上的网吧每年都缴付了1000~2000元从英雄宽频、乐吧等影视平台获取影视内容。“当时安装的时候就说不用担心版权费,现在为什么又让我们付版权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吧老板说。对此,冯麟回答,网吧向影视平台缴付的费用属于技术费用,并不包括版权费。那版权费究竟应该向谁收取,影著协宣传联络部主任史文霞介绍,这要根据网吧与影视平台签订的合同具体分析,再看向谁收取。

  记者还从《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收取标准》中看到,影著协除了向网吧、长途汽车收费,还酝酿向网络、视频点播运营商、交通工具以及非营利性局域网、音像制品出租等电影院、电视之外的所有音响制品使用者收费。影著协人士表示,目前确定的只有网吧和长途汽车两项,其他项目暂无收费时间表。

  如何处理这笔钱?

  转付给电影权利人再提管理费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就是影著协收到这笔版权费用后怎么处理。《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转付办法》规定,收取的费用必须及时转付给作品权利人,不得无故拖延,也不得挪作他用;同一作品向不同使用者收取费用后,年度汇集后一次转付。影著协将按作品权利人种类不同,提取不同比例的费用作为管理费。例如,对会员作品的管理费为10%,对非会员的作品管理费为15%。

  史文霞介绍,协会目前已拥有63家会员单位,包括中影集团、华谊兄弟等国有电影制片厂和民营制片公司。“对于那些没有入会的单位,我们同样会及时转付使用费,以此吸引他们入会。”史文霞说。

  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秘书长李国民称,美国电影院之内的票房收入与影院之外的其他收入之比为3比7。如果按这个比例计算,2010年中国电影的票房总收入是100亿元,其中国产片票房占总收入的60%,中国电影影院票房之外的收入应在140亿左右。李国民说,显然这140亿元目前是被“盗”走了。本组稿件由记者 敖祥菲 采写

  各方回应

  网吧:费用将会转嫁给用户

  重庆网吧协会副会长、沙坪坝区网吧协会会长刘俊成介绍,市网协20多个常务理事们达成共识,暂时关闭影视平台公司提供的服务器,“我们做了调研,现在在网吧看电影的用户不到所有用户的10%,影视平台由于受制于版权,提供的多是老电影,我们干脆关掉,让用户直接网上在线看。”刘俊成说,网协将与影著协谈判,尽量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合作。一旦付费,刘俊成表示,不可避免一些网吧会将该笔费用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长途汽车:找我们收费不妥

  “如果向我们收费,可能有问题。”得知明年1月1日起长途汽车上放电影将付费,在我市拥有最多长途汽车的交运集团宣传负责人颜勇谨慎表态。他介绍,现在汽车上播放的影片多是汽车厂商生产的硬盘自带的,“我们没有专门采购任何影视作品,如果影著协找我们收费,似乎有些不妥。”颜勇说。若影著协坚持向长途汽车收费,颜勇表示也不会上涨旅客的车费。有业内人士指出,长途汽车可用播放电视节目来规避播放影视作品带来的版权问题。

  视频网站:态度谨慎拒绝采访

  记者注意到,除了网吧、交通工具等播放主体,此次也把网络上播放的影视作品列入收费范畴。史文霞介绍,此项收费主要针对视频网站。史文霞称,对于网络的影视作品播放情况尚在调研当中,还拿不出相关数据。事实上,视频网站播放盗版影视作品早已成为诟病。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曾在去年说过,视频网站上有95%的内容都是盗版,并称视频网站应该叫做盗版网站。

  付费将对视频网站带来多大影响?记者昨日就此致电优酷、酷6等视频网站。酷6网CEO李善友以“不了解此事”为由拒绝回答记者。优酷网人士也没有回复记者。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