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专家望设技术奖 3至5年内胶片将被数字取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影专家望设技术奖 3至5年内胶片将被数字取代

2010年10月15日 14:1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2天的“电影科技之光”论坛今天圆满结束。会上,知名导演冯小宁、张建亚,著名摄影师梁明,录音师陶经等中国电影学界专家和业界人士畅所欲言,其中不乏犀利观点、麻辣言论。比起闪耀在前台的明星,这些幕后智囊、市场推手对中国电影更加了解,也更具影响力。

  电影学界专家望设技术奖

  剪辑师周新霞以《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不能掉头》等影片为例子,表达了“拆装时空”、“剪辑意识转场”等新颖观点,为电影学界送来阵阵清风。

  “大众电影百花奖没有设剪接奖,很多朋友说剪接被边缘化了。”周新霞说,但这次论坛中,业内各界对剪接的关心和关注,非常感动。几位专业电影技术人员还就金鸡百花电影节增设剪辑奖等技术类奖项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康健民也就这个问题做出了正面回应和承诺。

  3至5年内年胶片将被数字取代

  “胶片时代即将结束,3-5年内将被数字摄像机所替代。”录音师陶经在会上提出,胶片有可能在多年以后成为奢侈品,而数字摄像机将起到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作用。

  中国数字影视后期制作的先驱黄耀祖也透露,“美国将在2015年消灭电影胶片,卡梅隆曾放言25年后大家看到的所有电影都将是立体的,这将是第三次电影技术革命。”

  中国电影期待更好的剧本

  会上,曾与张艺谋合作过多次的录音师陶经直言不讳,这是一个缺少好剧本的时代,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奖颁给《拆弹部队》那样一部剧本平庸的片子就是最好的证明,全世界都缺乏好剧本。

  陶经与张艺谋在拍《英雄》时,主创也知道剧本还存在问题,但是没办法,时间也在赶着,包括《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都存在这些问题,最后张艺谋绝望了,拍了《山楂树之恋》这样一部比较有感觉的老作品。他认为,新的数字技术到来,呼唤着新的电影语言和语法,希望编剧、导演能够开创新的局面。 (特派记者 徐史韵 通讯员 金怡怡)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