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将投资4亿复建胡家花园 曾是市最大私家花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将投资4亿复建胡家花园 曾是市最大私家花园

2010年10月15日 14:24 来源:中国江苏网-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历史上最大的私家花园在哪里?是紧邻夫子庙的瞻园,还是现在总统府里的煦园?其实这些都不对,真正称得上南京历史上私家花园中最大的,要数位于城南花露岗一带的胡家花园(也称愚园)。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胡家花园的复建工程即将启动,近日该工程公开招标监理单位,一标工期为2年。将在原址上复建的胡家花园位于秦淮区门西地区,北起花露北岗、西到花露岗、南临花露南岗,占地5.6万多平方米。其复建方案相比两年前正在进行最后的修改,有望于近期对外公布。

  老宅子身世显赫

  别看说起胡家花园这个名字好像并不为人所熟知,但说起宅子的身世,可以说是大有来头。据悉,胡家花园最早为明中山王徐达后裔徐继勋的别业,而徐继勋官至锦衣卫指挥使,又称为徐锦衣西园,后因战火只剩故址。

  后几经易主,一直到同治十二年,当时的江宁知府胡恩燮在花露岗购下花园故址。

  胡恩燮辞官归里以后,购下西园故址,光绪初年构筑了著名的愚园,建有清远堂、春晖堂、水石居、无隐精舍、分荫轩、松颜馆、青山伴读之楼、在水一方、愚湖、鹿坪、界花桥、渡鹤桥等三十六景,此为该园鼎盛时期,是当时达官贵人、文人墨客聚集之地。连现如今总统府内都有从这里搬去的假山石。“金陵四十八景”之一的杏花村也在此。明代吏部侍郎“顾天官”顾起元的后代在此住了400年。

  此后,愚园在时代变迁中几经战火,其间虽有修复,但终遭毁坏。

  如今仅剩两幢破败老宅

  自从2007年起,胡家花园复建工程就列入秦淮区建设名单中,经过前期的拆迁等,一直到现在,真正开始要复建了。

  根据之前“胡家花园招商方案”显示,整个复建工程将包括前期拆迁、建筑保护、景观建设、地块开发及配套设施建设,复建时计划以胡家花园老宅建筑保护、现有水面周边及园内山丘景点建设为主,将老宅内及相邻的住户迁出,拆除部分后建的民宅,对老宅按文保建筑维护原则,予以抢救性维修,恢复其原有风貌。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胡家花园周围已经全部围了起来,不过里面还有十几户人没搬走,老房子正在维修。对照着以往显赫的历史,只剩园内的湖泊、山丘地貌依然,但原来的清远堂、春晖堂、水石居、无隐精舍等楼台亭阁三十六景已荡然无存,仅留两幢破败老宅。

  复建将投资近4亿元

  根据招标公告,胡家花园地块危旧房改造项目由南京长干里历史文化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建设,投资总额约为3.83亿元人民币。第一标段,将造价约为5000万元人民币,主要内容是保留和修缮约3940平方米、园区整治(绿化等)约40000平方米,工期要求:730天。现存的花园山丘复建时以绿化建设为主,增设一些亭、台及市民休闲锻炼设施。整个胡家花园建成后,将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向市民开放,并和鸣羊街等周边景观融为一体,显山露水,成为老门西地区一道独特风景及居民休憩锻炼之处。

  胡家花园的复建牵涉到文物复建和保护,由于园内风貌尽毁,复建工程将以中国著名建筑学家童寯所著《江南园林志》中搜集的一张《愚园》手绘图为蓝本,设计规划胡家花园复建方案。其复建方案一直没有对外公布。昨天相关负责人透露,具体方案还在做最后细节的修改,有望于本月底出炉。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