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从略萨轶事到过犹不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渊洁:从略萨轶事到过犹不及

2010年10月15日 14:5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略萨轶事

  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的代表作《城市与狗》出版后在秘鲁被列为禁书,政府曾组织警方在大街上焚烧《城市与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略萨。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有一档他主持了10年的电视脱口秀节目《你好总统》,他要创造连续直播4天的纪录,寻找辩才好的对手。当略萨应战时,查退却了。略萨1976年到墨西哥出席一电影首映式时,见到老友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马向略伸手要握手,略萨突然一记重拳将马击倒在地。当地警方没有对略采取措施。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加西亚·马尔克斯;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略萨。

  ■“国脚”品质

  中国时代周报记者从可靠渠道得到消息,已有多名中国“国脚”级别男足球员被警方召去谈话,最后每人交了200万保释金后暂时放回家,但要保证随叫随到。现在中国人才知道,中国足球不行,不是球技不行,而是品质不行。不管哪个行业,说到底,拼的不是技能,而是品质。

  ■脸谱为媒

  美国青年马克·扎克伯格考入哈佛大学。上学期间创办脸谱网,自觉有商机,遂退学全力以赴弄脸谱。今天,26岁的他资产达69亿美元,是全球资产过60亿美元的最年轻亿万富翁。美国华裔女孩儿普莉希拉·陈考入哈佛医学院。她在参加一个聚会时,排队上厕所,认识了排在她身后的马克。两人在厕所外面一见钟情。普莉希拉没有成为一名医生,而是加盟脸谱事业。如今,相恋已6年的马克和普莉希拉进入谈婚论嫁阶段。由于两人要到中国度假,马克正在恶补中文。马克虽然已是亿万富翁,但并不买房,目前租住在一套月租金3000美元的房子里,开价值两万美元的汽车。普莉希拉其貌不扬,身材偏胖。亿万富翁喜欢娶什么样的女孩儿为妻值得研究。

  ■好房给谁用

  媒体报道,北京一所小学与一座颇具规模的燃气调压站之间的距离不足10米。该燃气调压站四周的树叶都处于枯萎状态。不知规划部门为何同意将小学建在与燃气调压站近在咫尺的地方?我们迄今未发现任何政府办公楼设在燃气调压站旁边。看一个国家是否有前途,就看这个国家最安全最好的房子给谁用。最安全最好的房子给孩子用的国家前途无量,反之则相反。

  ■问路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7日报道,美国越来越多的小学开设了汉语课程。纽约曼哈顿的NEST+m天才学校将西班牙语课程换成了汉语课程,布鲁克林森赛特公园的PS310小学推出了中英文双语教学计划。纽约已经有24所私立学校和50所公立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前些天我在北京一个我不熟悉的区域向一个中国同胞问路,结果从我身边经过的一个金发碧眼欧美女子用纯正的汉语为我指路。看到我呆若木鸡,她说如果需要,她可以送我去要找的地方。

  ■哪国人

  8年来平均每天有89名中国人放弃中国籍加入美国籍。2002年至2009年,共有26万中国人加入美国籍。8年来加入美国籍的这26万原中国人中,有70%揣着美国护照返回中国工作和生活。

  ■长寿卡特

  和新中国同一天生日的美国前总统卡特今年10月1日过了86岁生日。1977年至1981年他出任美国总统时政绩并不耀眼,但其卸任后才华日渐显山露水。最热衷于出任外国选举时的监督员。还喜欢拯救被外国拘留的美国公民。2002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美国卸任总统的人数越来越多、寿命越来越长,纳税人好像没有怨言。

  ■紧跟领导

  今年中国安监总局试行由矿领导轮流带班下井。10月8日,这项硬性规定正式实施。全国所有矿领导必须排班轮流与矿工一起下井,每班都要有矿领导陪同下井。直白了说,从今天起中国的每次矿难,肯定都会有矿领导陪葬。这个规定很棒,希望从此矿难告别中国。光在矿山实施似乎不公平,希望也在民航等领域实施。还希望出台主管公共交通的市领导每天必须乘坐公共汽车或地铁上下班的规定。

  ■过犹不及

  中国规定,节日加班支付三倍工资。据统计,这个规定实施后,80%的节日加班者没有拿到三倍的加班费。如果规定节日加班支付双工资,我以为可能会有80%的加班者拿到双工资。节日加班费定得过高,表面看是向着加班者,实际上不利于加班者。过犹不及也。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