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留苏与父有隔阂 各方斡旋父子重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经国留苏与父有隔阂 各方斡旋父子重逢

2010年10月15日 15: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蒋经国任江西省第四区行政督查员时留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25年10月,在蒋经国的一再恳求下,蒋介石终于同意他赴苏联留学,不想一去竟达12年之久,也让这对父子从此天涯远隔并产生了一些隔阂。最终,在中苏各方的斡旋下,这对父子最终得以团聚——

  1937年4月19日,蒋经国终于踏上回国的货轮,他伫立在甲板上眺望,芳娜(蒋经国的苏联籍妻子)抱着年仅两岁的孝文陪着他。黄浦江岸边,停泊着日本海军的几艘军舰,灰色的帆布掩盖着舰上的炮管。

  “先母在天之灵 一定欣慰经国回来”

  蒋介石侍从室主任和杭州市长亲自到码头迎接蒋经国一家三口,一行人在保镖护卫下直奔火车站,数小时后已抵达风景优美的杭州市。蒋介石在日记里对儿子回国一事做了如下记载:“先母在天之灵一定欣慰经国回来。”但是,蒋氏并没有急着见别离多年的儿子,即使此前他曾那么盼望见到蒋经国。1937年初,在蒋介石依然不能确定是否能再见到亲生骨肉时,他在日记中写下:“我深盼儿子能回来……但是若要我牺牲国家利益,我宁可无后。”

  经国回国数天之后,到南京拜访陈立夫。两人互相拥抱之后,小蒋抱怨父亲还没见他。陈立夫说:“你现在还是共产党员,而且还写信骂他,你必须先写信给他,向他报告,你已经不是共产党员,希望加入国民党。”

  的确,蒋经国从来没写信给父亲请求宽恕,声明放弃马克思主义,以及表达恢复国民党党籍的意愿。蒋经国提笔写了一封信,并前往拜访吴稚晖(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12年前蒋经国为了前往苏联留学曾去请教于他。吴稚晖后来可能去见了蒋介石,向他转达了经国在苏联的种种际遇,蒋氏终于同意接见儿子。父子会面安排在杭州市的国民政府主席别馆进行,门一关上,蒋经国已跪下,向父亲三叩首。

  蒋介石问起儿子对前途有何打算?经国说,他有心在工业或政治两者之中,择一而为。他说:“我有些主张——进步的主张,希望有机会实现。”蒋介石强调,谈论分派工作之前,必须先处理一些基本问题。首先,蒋经国现在已经不太能用中文写东西;其次,他的古文已荒废多时,必须密集温习功课;最后,蒋介石建议经国利用这段时间把他在苏联的经验写下来。然后,蒋介石带着儿子到客厅去见蒋夫人,经国称呼她为“母亲”,并准请把在楼下等待的妻儿带上来介绍拜见。

  会面进行得十分顺利。蒋夫人对这场家庭团聚费了不少心思,尽量让芳娜放轻松。或许就在这一天,蒋介石给媳妇取了中文名字“芳娘”。可是蒋经国不喜欢,日后把它改成谐音的“方良”。蒋经国告退时,蒋夫人悄悄塞了一把钞票给经国,嘱咐他给自己和家人备置衣物。

  后来,蒋经国和蒋夫人之间意见参差,在政治上相互较劲,但是他一直很尊敬她。方良也和婆婆维持着友善又不太亲昵的关系,她绝不和婆婆争风头,也不会模仿婆婆的举止,反而一心一意持家,做个传统的中国媳妇。她和苏联,以及亲友的关系全都断了,也接受了中国习俗,说得一口地道宁波话。

  蒋介石持续写信指导经国读书

  随后,蒋经国一家回到了老家浙江溪口。虽然有一段时间,毛福梅(蒋介石原配)和蒋方良这对婆媳之间的语言交流还不是很顺畅,但两人一见如故,相处甚欢。

  蒋介石给儿子亲自挑选的老师徐道邻,也搬来和蒋经国一起住。在这段时间,蒋经国开始以俄文写下他的回忆录《冰天雪地》。蒋介石开始频频写信,指示已经27岁的儿子如何学习。照蒋经国的说法,父亲担心他“对中国的道德哲学和民族精神,没有深刻了解”。蒋介石坚持要儿子专心读曾国藩的作品,尤其是《曾文正公家书》,还要读《论语》、《孟子》和王阳明的文章。

  多年之后,徐道邻提到蒋经国时说,当时蒋经国一再称赞苏联社会的平等精神及不重物质享受的特色,也钦佩苏联重视青年动员工作,发动群众支持政府行动的做法。蒋经国曾把在离开莫斯科前夕写下的有关他在苏联生活的文集,送了一份给徐道邻过目。他还把这些文章,配上他新写的回忆录,一起呈送给父亲。蒋介石对儿子表示,阅后“非常感动”,“当你记得曾经经历的折磨,就更能体念回到祖国的可贵”。但是,蒋介石要求经国亲自把回忆录翻译成中文,他认为要别人帮儿子翻译成中文,“很难为情”。

  蒋经国回到溪口后不久就到雪窦寺参拜,由雪窦寺再往山里走,就是蒋介石软禁张学良的一栋西式洋房。他和张学良发展出一段相交逾半个世纪的友谊。他们两人有许多共同的地方:两人的父亲都是著名的军界巨头,都有权威性格。少帅也跟经国一样,为了自认崇高的理想,对蒋介石不忠。他们二人也都是浪漫的理想主义者,毫不矫情、没有架子,又精力充沛。

  蒋介石持续写信指导经国读书,直到1937年7月24日最后一封家书抵达。他在这封信中说:“你应该专心学习中文、练习书法……不必为日本侵略分心,我有办法对付他们。”蒋介石极力回避的全面对日抗战,终于还是在1937年7月7日爆发。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