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的四宗“罪”:大片不赚钱 盲目跟3D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电影的四宗“罪”:大片不赚钱 盲目跟3D风

2010年10月15日 15:5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来5年,中国电影市场的规模有多大?中国电影产业在国际上的地位能够达到什么高度?数字时代的中国电影商业模式将怎样变化?昨日,中国电影论坛研讨会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举行。来自院校、院线等单位的多位专家言辞犀利,指出了中国电影的四宗“罪”。

  弊端一:大片不赚钱

  论坛上公布的“中国电影产业黄金五年发展报告”,预测未来五年中国电影票房将突破300亿元。但数据同时显示,过去五年很多电影并没人们想像中那么赚钱,就内地票房而言,吴宇森的《赤壁》亏了一个亿,《夜宴》、《投名状》等大片也是亏损的。“好莱坞泰山压顶,香港制作釜底抽薪,内地电影腹背受敌。”中国传媒大学的学者指出,中国大片除了赚钱难,还面临着远远高于正面褒扬的负面评价困境。一面是“豆腐渣工程”,一方面是如潮观众,中国式大片面临着尴尬处境。

  弊端二:缺创意人才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分析:“在人才培养上,中国电影是不缺乏创作人才的,但是创意人才特别少。”他拿《阿凡达》做比较,“卡梅隆拍《阿凡达》用了13年,而现在一些国产电影拍得就跟拍电视剧那样快。中国电影需要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高档的设备我们具备了,制作基地也有了,放映终端也加强了,现在需要做的是从编剧到制作、发行、放映等形成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我们不要简单看到目前中国电影发展趋势很好就不冷静,不少电影投资商短线投机做电影,这种做法是不理智的。”

  弊端三:盲目跟3D风

  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指出,数以千万的中国观众看过《阿凡达》后,口味变得极其苛刻。中国电影尝试了3D技术,但出现了非常严重的不匹配情况。影院大量订购3D设备,导致3D放映设备供不应求,可是片子质量跟不上去。他举例,观众对《乐火男孩》和《苏乞儿》都投了不信任票,市场效益为负面。对于即将上映的3D电影《唐吉可德》,高军表示:“《唐吉可德》能不能在市场突围,意味着今后中国电影创作中3D技术能否继续下去。我觉得这部电影的3D效果不太让人满意。”

  弊端四:信息不透明

  国内市场票房分析专家刘嘉长年关注电影票房数据和市场信息,他认为,到现在为止,中国没有一个官方的统计信息发布平台,票房、观影人次、档期等决定市场化推进的信息始终不能公开透明,“没有这些统计数据,电影产业不像产业倒像作坊,信息发展和产业发展严重不匹配”。

  刘嘉认为,票房数据取得不方便,影响电影投资方分析、决策。“目前国内较为权威的公布票房数据的渠道只有两个,一个是每周出版的《中国电影报》,另一个是影协每年编纂的年鉴。但《中国电影报》在普通报摊根本买不到,年鉴出版周期又太长。”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