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武王”是流行称谓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魏武王”是流行称谓吗?

2010年10月15日 17:52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不久刚刚在河南下葬的柏杨先生,对于曹操的称谓曾有过精彩的论述:“象谈到曹操,他一直到死只不过是东汉王朝的丞相,可是就在正史上,却一会称他是‘太祖’,一会他是‘武皇帝’,混淆的程度,使我们不知道所说何人,又置身何地。我们当然谅解并同情古史学家的可悲处境,但我们也不掩饰我们的失望。”(《中国帝王皇后亲王公主世系录(上)》,中国友谊出版公司1977年9月版)

  有趣的是,这个问题却成了近期曹操墓真假之争的核心问题。比如,光明日报“深度报道”版(8月24日、30日)和中华读书报“国学”版(9月22日)等几篇文章里关于“魏武王”的争论。相比较,我本人在学术上完全赞同中华读书报的文章《“魏武王”难成曹操高陵铁证》(以下简称原文),现再提供一些细节上和资料上的佐证,供参考。

  1.“魏武王”是流行称谓吗?

  原文认为,“魏武王”是一种晋唐的“流行称谓”,不能证明在安葬时这个称谓就合情合理。这是很中肯的史学见解,其实若再进一步,即便在晋唐时期,“魏武王”也不是流行称谓。

  以刘宋王朝的宗室刘义庆的流行轶事小说《世说新语》为例,其中六处关于曹操的称谓分别是:曹公(《乔玄谓曹公》)、魏武帝(《魏武帝过曹娥碑下》)和魏武(《杨修令坏相国门》、《杨修啖酪》、《望梅止渴》、《魏武尝言心动》)。没有一处是“魏武王”的称谓,联系到《世说新语》的巨大影响,可见“魏武王”未必是“流行称谓”。

  在历史上,曹操和司马昭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生前封王、死后儿子建立新的朝代。但《世说新语》对于司马昭则称为“晋文王”(《邓艾答晋文王》),那是因为司马昭在生前就被封为“文王”,而不是死后的谥号。《资治通鉴》记载:“泰始元年 五月,魏帝加文王殊礼,进王妃曰后,世子曰太子。”“八月,辛卯,文王卒。”这进一步证实了上述判断。

  2.曹操的封号、尊号和谥号各是什么?

  《三国志》记载:“天子使御史大夫郗虑持节策命公为魏公曰”“(魏国)皆如汉初诸侯王之制。”“天子进公爵为魏王。”“(曹丕追尊)武王曰武皇帝”。《资治通鉴》记载:“以冀州十郡封曹操为魏公,以丞相领冀州牧如故。”“进魏公操爵为王。”“(追尊)武王曰武皇帝,庙号太祖。”

  从以上可以看出,一般认为:

  “魏公”为封号,时间是癸巳(213)年五月丙申日;

  “魏王”为尊号(“爵名”),时间是丙申(216)年五月;

  “武王”是汉献帝对其的谥号(“冥名”,仅10个月时间);

  “武皇帝”是魏文帝曹丕对其的谥号;

  “太祖”则是庙号。

  原文认为,“魏武王”的称谓违反礼制,不合谥法,并且是“对死者的不敬”。其实这是从曹操的角度来看问题,再从汉献帝和曹丕的角度来看,这个称谓也不合情理。

  从皇帝的角度,曹操的“武王”是“汉朝”(国家)而非“魏国”的谥号,下葬时只能作为诸侯王严格按照皇帝的“谥号”,而不能违背圣旨。

  从“家属”曹丕的角度,安葬时曹丕已经“太祖崩,嗣位为丞相,魏王”(《三国志》),此时的“魏王”曹丕也不会同意把自己的“尊号”和先父的“谥号”放在一块。

  其实,在古代对于前朝或前代皇帝标准的严格称谓是“庙号﹢谥号”,对于曹操是“太祖武皇帝”。比如,汉朝的刘彻和晋朝的司马曜,谥号都是“孝武皇帝”,但若加上庙号称呼为“世宗孝武皇帝”和“烈宗孝武皇帝”,这样就不会混淆了。

  3.曹操从病逝到安葬相隔多久?

  《三国志》记载:“二十五年春正月…庚子,王崩于洛阳,…二月丁卯,葬高陵。”《资治通鉴》记载:“黄初元年 春,正月…庚子,薨。”“二月,丁卯,葬武王于高陵。”

  原文认为,曹操病死到下葬不是“一个多月”,而是“二十八天”。那么到底哪个对呢?根据万年历查出当年“庚子”是正月廿三,“丁卯”是二月廿一,这样可以算出28天,而且人死到安葬古代习俗一般也是“七”的倍数,28天也符合。

  其实,这个日期也不准确,原因:一是由于当年正月只有29天(小信),所以间隔是正月的6天加上二月的21天为27天;二是按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的顺序分别往下推,正好为27天;三是古代若是在凌晨去世,则到天亮算作一天,所以也可以比“七”的倍数(28天)少一天(27天)。

  任国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