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藏“先遣连”老战士忆:进藏战士都百里挑一(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进藏“先遣连”老战士忆:进藏战士都百里挑一(图)

2010年10月15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先遣连”老战士魏清文与女儿、儿媳妇合影。
    长篇电视连续剧《雪浴昆仑》(又名阿里阿里)编剧李君,总制片人、编剧李德华与先遣连老战士魏清文老人及其儿媳妇张仕芳(从右至左)合影。
曾任“先遣连”副排长的老战士魏清文老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15日电(记者 李德华 冀江彤)正在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拍摄的、以和平解放西藏阿里和新疆大规模援藏为背景的长篇电视连续剧《雪浴昆仑》(又名阿里阿里)中的先遣连老战士魏清文今年已95岁了,他每天早上要吃两个鸡蛋,还要吃一块蛋糕,还能在儿媳的搀扶下到屋外晒太阳。

  魏清文,现住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凤凰西路,曾于1939年在新疆部队服役,于1949年秋随军参加新疆和平起义,其部队随后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8月1日随进藏先遣连从于田县出发,翻越巍峨的昆仑山,历经艰辛,到达平均海拨4500米以上的阿里高原。他们因高原缺而无药可治,在严明的纪律约束下,虽寒冷受冻而不能入寺庙,因饥饿而不能购粮维生,全连137人有63人先后牺牲,直到1951年的5月,雪化路开才与后续部队会合。魏清文时任先遣连副排长,于1952年复员至玛纳斯县,担任北五岔乡党委书记一职。魏清文在“文革”期间,停职停薪并下放到生产队放羊,至1989年平反,后享受副县级待遇。

  专门辞职在家照顾魏老的儿媳妇张仕芳告诉记者,目前老人的身体在同年龄中算是很好的,每天早餐要吃两个鸡蛋、半斤牛奶,中午要吃正餐,每天需要吃四五顿饭。老人在先遣连时,因膝盖、喉咙、头部都留有伤,尤其咳嗽起来很困难。由于高龄,偶尔会糊涂,但大多数时间是清醒的。

  张仕芳告诉记者,老人刚退休在家时,经常给他们讲先遣连的英雄事迹,每每回忆总是激动万分。据张仕芳向记者描述:“先遣连准备进藏前,为了挑选身体素质好的战士,让每个战士过磅,过磅时少一斤多一斤都不要,经过挑选的战士都是百里挑一的。老人讲的最多的就是进藏路上,由于恶劣气候和高原反应,有的战士倒下去就起不来了。”每每回忆至此,老人的眼眶都是湿润的。有时候问他:当兵走阿里后悔过吗?他只是摇摇头。什么话也不说。

  当老人和得知要把新疆进藏先遣连的事迹拍摄成电视连续剧时,更是激动万分,老人紧紧拉着记者的手,表情平静,不能言语,仿佛这些已是他预料之中的事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