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重阳节插茱萸簪菊花是为辟邪求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俗专家:重阳节插茱萸簪菊花是为辟邪求吉

2010年10月15日 19: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16日是重阳节。自古以来,在我国许多地区,每到重阳节,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在头上、帽子上插上茱萸和菊花。那么,为什么要在重阳节插茱萸、簪菊花呢?

  天津市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茱萸是一种中草药,常绿小乔木,树几乎可以长到一丈多高,叶为羽状复叶,初夏开绿白色的小花,结实似椒子,秋后成熟,果实嫩时呈黄色,成熟后变成紫红色。茱萸香味浓,有驱虫祛湿、逐风邪的作用,并能消积食,治寒热。

  重阳节插茱萸的风俗,在唐代就已经很普遍。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难消灾,或佩戴于臂,或把茱萸放在香袋里面,还有插在头上的。大多是妇女、儿童佩戴,有些地方男子也佩戴。还有些地方,将茱萸种在房屋前后或是井边,传说这样可以祛除瘟疫。茱萸因此还被人们称为“辟邪翁”。因此,重阳节又被称为“茱萸节”。茱萸是重阳节的重要标志。

  民俗专家表示,重阳插茱萸和端午节的雄黄、菖蒲的作用差不多,目的在于除虫防蛀。

  除了插茱萸,簪菊花也是重阳节十分盛行的风俗。民俗专家介绍说,菊花也被看做重阳避邪的物品之一。由于菊花具有药用功能,古人就联想到菊花的避邪功能,于是人们在重阳节除了插茱萸外,还有簪菊花的习俗。唐代就已经如此,历代盛行。在清代,北京重阳节的习俗是把菊花枝叶贴在门窗上,“解除凶秽,以招吉祥”。

  (记者周润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