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压轴国家大剧院首届打击乐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压轴国家大剧院首届打击乐节

2010年10月16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应妮)随着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最后一记重槌,历时9天的国家大剧院首届打击乐节落下了帷幕。

  作为大剧院打击乐节的压轴演出,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可谓是早就通过打击乐提前实现音乐“三通”的两岸文化交流践行者。15日晚的音乐会上,他们演奏的曲目囊括各种风格,用打击乐实现了“东方与西方音乐相通、传统与现代音乐相通、台湾与大陆音乐相通”。开场曲《甘美兰》的灵感源于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古国,紧随其后的《苏苏·巴拉》则是血统纯正的非洲打击乐,《献给节奏之神》体现了东欧巴尔干地区的节奏精华,而《伊邪那岐》则将日本禅文化通过精妙的打击乐演绎的惟妙惟肖。

  音乐会上,中华传说也能以打击乐的形式娓娓道来。《射日》取材于台湾原住民的神话,与后羿射日的故事有着相同的渊源,在打击乐器的讲述下,这段观众熟悉的故事也变得十分新鲜,令听者饶有兴趣。《媚影》则源自民间故事“钟馗嫁妹”。在京锣、琵琶、木琴、铁琴、中国大鼓的诠释下,钟馗与他的妹妹被刻画的栩栩如生。终场的《锣鼓庆》是来自中国广东传统舞狮配乐的“醒狮锣鼓”,引来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打击乐节9天时间里,全球顶级的打击乐家与团体从德国、委内瑞拉、瑞士、意大利、丹麦、比利时、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与地区齐聚北京。“国家大剧院打击乐节世界级的演出阵容与品质,在为观众‘打’开音乐之门的同时,用澎湃的音乐和‘击’情的表演点燃了他们对音乐的热情”,打击乐节艺术总监李飚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