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兵回忆战争艰难:全连19人冻伤锯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抗美援朝老兵回忆战争艰难:全连19人冻伤锯脚

2010年10月16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10月16日电 (牛琳 李福来)10月25日,这个日子让李世栓刻骨铭心。60年前的这一天,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9天后,身为老侦察兵的他,作为首批入朝部队的一员赴朝参战。

  转眼一个甲子过去了,如今已86岁高龄的李世栓,在河北省石家庄警备区第四干休所里安享晚年。讲起在朝鲜的战争岁月,他仍然可以细数其中细节。

  “1950年12月31日,抗美援朝第三战役开始了,当时我在196师侦察连任副指导员。”李世栓回忆说,这一天,攻占华岳山、石龙山的战斗打响了。

  “志愿军占领山头后,发现敌人布雷很多,雪也有一尺多厚,给排雷造成困难。下山的路是悬崖绝壁,只能用腰带、草绳一个一个向下吊,一天时间才吊下一个营。”李世栓说,更糟的是,拉棉鞋袜的马车被敌机炸毁,侦察连的战士们还都穿着解放鞋,在高山雪地已战斗两昼夜,棉裤湿透,腿脚早就冻麻木了。

  “直到第三天,侦察连拼死为部队开辟出了一条下山的路。全连79人有19人因冻伤锯掉了脚,其他人员或重或轻都有冻伤,我也落了个三等甲级伤残。”李世栓还原着战争的残酷。

  另一名参战者孙守一,要比李世栓晚一些到朝鲜。1951年3月,他随第二批部队入朝,当时年仅18岁,是15军警卫连一班班长。在朝鲜战场上,他曾一人俘虏了4个美国士兵,立下战功。

  孙守一说,在战地上,他们曾一天爬24个山头,连续3天没吃东西,饿了只能挖野菜,渴了就接雨水喝。警卫连每人都是“双枪”,一支卡宾枪和一支“20响”,论装备,这算是“特殊待遇”了。

  上甘岭战役打响后,由于部队严重减员,15军警卫连几乎全部投入战斗。让孙守一“耿耿于怀”的是,领导没有让身为班长的他参加这次战役,却交给他一个特殊的任务:接待祖国来的亲人——以著名演员赵丹为首的赴朝慰问团。

  “班里其余11个人都进了上甘岭的坑道,就我一个人留下了,去跟领导请战,领导没同意,当时很有情绪,慰问团走的时候也没有去欢送。”孙守一说。

  上甘岭战役打得很惨烈。“警卫连90多个人,最后回来的只剩3人。班里的战友们都没有回来,他们都才十八九岁,经常会想起他们,想起他们的名字……”孙守一的眼睛湿润了,他称自己“命不错”,从河北省邯郸军分区司令部副总参谋长的职位上离休后,一直过着儿孙绕膝的生活。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