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度举办登高文化节 九九重阳万人登乌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州首度举办登高文化节 九九重阳万人登乌山

2010年10月16日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10月16日电 (记者 张建忠)16日上午8点30分,福州市首度举办的九九登高文化节启幕。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近万人在16日上午一起登顶历史上福州重阳节登高首选地乌山。

  16日上午,饶有兴趣的登山者登高、饮菊花酒、插茱萸,遍访乌山石刻古迹起思古之情怀,携蔗登顶思远方外乡亲人,弹琴赋诗拍摄汉服照见古人之情状,乌山脚下还有打陀螺、转铁环等福州传统的少儿活动。

  据介绍,首届福州九九登高文化节,以市中心乌山为福州传统重阳文化的集中呈现区,重在关注福州重阳文化的回归与重现,其“登、品、食、玩”的复古成为主要特点。

  福州传统九九重阳节食品,如重阳粿、鱼丸、肉燕等,也再次汇集一处,供游客品味。难得一见的福州重阳节传统手工艺人技艺展示,这次也一并捧出,得到了众多小朋友的青睐,竹蛇子、纸花球、猴溜柱、放风筝等,这旧时福州城重阳节传递的游戏欢乐,又一次来到现代化的福州。

  与此同时,连线乌山景区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福州三坊七巷亦配合文化节的举办,进行“庚寅年闽都传统重阳节活动”。在此间一派旧福州院落重阳文化的再次展现:蒸煮重阳九重糕,插花表演,古琴演奏古曲《酒狂》《秋风词》《良宵引》等。

  文化节期间,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还在此间的闽都乡俗讲习所开讲九九重阳节的福州习俗。方炳桂说,旧时福州人主要的登高点比较多,有乌山、于山、大庙山等。现在鼓山、金鸡山、金牛山、高盖山等亦成九九重阳节的登高点。

  福州市文化部门称,传统文化是福州作为宜居城市的宝贵财富,福州对传统的九九重阳文化的挖掘,有益于“尊老爱幼”观念的普及。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