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学者跨文化对话:尊重个性“和而不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美学者跨文化对话:尊重个性“和而不同”

2010年10月16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旧金山10月15日电 (记者 张炜)以“跨文化双边对话”为主题的第二届中美文化论坛15日开始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举行,中美两国的文化官员、学者、艺术家等3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刘梦溪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世界上国与国、地区与地区、民族与民族之间是互为依存的关系,东方离不开西方,西方也离不开东方,所谓“同”和“异”是针对达成目标的途径而言,最终的归宿往往是相同的,正如中国《易经》所言“天下同归而殊途”。

  刘梦溪说,中国文化是一种不具侵略性的文化,她从不强加于人,她崇尚“和”,讲究“宽容”,所以当不同的文化传入中国的时候并没有与本土文化发生激烈冲突,正如“儒释道”三种文化在中国实现和平共处一样。

  被冠以“文化明星”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在研讨会上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她说,儒家提出的“君子”标准与现代公民角色存在一定关联,孔子曰“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用当代的语言来表述就是人要讲忠诚和信誉。

  于丹进一步阐述说,儒家还提出了“和而不同”的观点,就是说和谐的前提是尊重个性,文明不以完全统一的强制标准泯灭个性,但每个人的个性要在大社会的体系中达到均衡。

  “一个良性的文明从来不是强制性的,她一定是心平气和、包罗万象的。”于丹说,“我相信这种传统中国文化的理念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将带领我们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迷惑。”(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