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重阳节恭祭黄帝 毛泽东之女李讷出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两岸重阳节恭祭黄帝 毛泽东之女李讷出席

2010年10月16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黄陵10月16日电 (记者 冽玮)10月16日是中国传统重阳节,也是传说中轩辕黄帝乘龙升天的日子。16日上午,毛泽东之女李讷、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丁懋时等台湾各界人士,以及海内外华人华侨5000余人齐聚陕西省黄陵县桥山,敬香奠酒,恭祭轩辕黄帝。

  上午9时50分,在寓意九五之尊的时刻,恭祭典礼在轩辕庙人文初祖殿前举行,主要有击鼓鸣钟、敬奏祭乐、敬献花篮、敬献祭品、上香奠酒、恭读祭文、朗诵“两岸恭祭颂辞”、乐舞告祭等9项议程。台湾太平洋文化基金会执行长张豫生、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理事长高铭辉等台湾及海内外知名人士分别向黄帝敬献了花篮、祭品、高香等。

  随后,海峡两岸的两位长者携带4名两岸少男少女向始祖敬奠祭酒,寓意中华民族承先启后,一脉相传,子孙万代绵延不断。丁懋时代表台湾同胞恭读祭文。来自两岸的56名少年儿童共同朗诵了“两岸恭祭颂辞”,颂扬轩辕黄帝“开辟鸿蒙、肇启华夏”的洪恩浩德。

  台湾太平洋文化基金会重阳祭祖代表团一行26人,大多年事已高,其中年龄最大的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丁懋时,已经85岁。他们纷纷表示,来到黄帝陵参加恭祭典礼,心怀崇敬之情,因为炎黄子孙的根就在这里,大家都怀着缅怀始祖、期盼和平的美好心愿。

  毛泽东的女儿李讷与女婿王景清将军亦出席了重阳恭祭典礼,李讷表示此前她曾多次来到黄帝陵,拜谒始祖。此次能与台湾同胞和海内外华人共同祭祖,心里非常高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