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大师白玛达娃羊城办展介绍藏族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唐卡大师白玛达娃羊城办展介绍藏族文化

2010年10月16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0月16日电(奚婉婷)为了传承和发展藏族唐卡艺术,中国政府在2007年授予了藏族艺术家白玛达娃“中国唐卡杰出艺术家”的荣誉称号。近日来,白玛达娃和其他藏族大师带着他们的代表作品首次来到广州举办作品展,向内地同胞们介绍藏族的传统文化。

  黝黑的皮肤、朴素的衣着、和蔼的笑容、很是平易近人,这是笔者对白玛达娃大师的第一印象。“唐卡这两个字在我们看来,‘唐’是指一个很大的世界,卡是一块布。”白玛达娃说,“一块小布上能容纳和画出整个世界,这就是它的寓意,当然,从外表看来它就是卷轴画。”

  他说,现在藏族的唐卡,除了受传统唐卡艺术影响外,还借鉴和吸取了内地汉人画派的一些绘画技巧,并且二者兼容并蓄,效果显著。

  白玛达娃解释,在内地的绘画流派中,会注意使用透视概念和颜色叠加,透视就是将物体由于距离不同,在视觉中引起的不同反映表现在绘画中,而这点在以前的唐卡作画中是没有的。“那时候的唐卡除了佛像主体不一样之外,背景大同小异。现在我们融入了内地绘画技巧后,背景变得丰富多彩,云彩有了层次感,构图也多样化了,还会根据自己的理念加入山水花鸟,使整幅唐卡显得更有味道。”

  “我们这次走出拉萨来到广州,就是为了进一步学习内地的绘画技巧,以完善和创新唐卡艺术。在最近的交流会上,广东艺术大师们毫不吝啬地把他们的绘画经验和做法传授给我们,这些对我们来说很宝贵,甚至比花好几年去自己摸索研究的收获还大。”白玛达娃说。

  唐卡是在藏传佛教文化孕育下诞生的一种宗教艺术,它早已成为藏区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过其制作过程却非常繁琐。按照白玛达娃大师的说法,唐卡跟内地其他流派的作画方式很不一样,而是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方法。

  “首先得有一块绷在竹子上的平布,然后框起来以拉紧布,接着用白色的颜料给布打底,再用石头磨平。”白玛达娃介绍,“过去只能靠石头打磨,现在工具多了,我们有时候也用瓶子或者不锈钢代替石头,目的是把这块布磨平,才能用碳笔在上面摹出构思好的画面,最后勾芡和上色,色彩原料用的是绿松石或者是红珊瑚等天然矿物质,画面能够保持经久不退色。”

  白玛达娃19岁时拜唐卡钦孜派代表次旺多吉为师,1986年又向西藏大学的勉唐派教授丹巴热单学艺,身受钦孜和勉唐两个派别的唐卡艺术影响,而白玛达娃更喜欢画钦孜派所擅长的愤怒状金刚,他说每个画派都有自己的想法,自己则偏好金刚的阳气。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