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岭南理学第一村”:村民全是程颐后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探秘“岭南理学第一村”:村民全是程颐后人

2010年10月17日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云浮市腰古镇的新兴江畔,有一条鲜为人知的明清古村落——水东村,这里的村民都是宋代理学家程颢的后裔。虽然历经近700年的风雨,但水东村建筑群宛若陶渊明笔下的桃源画境,在这里,无论是礼制建筑还是民居建筑,都充分体现出程氏家族独特的理学精神。这里,也因此被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称为“岭南理学第一村”。

  罕见:明清建筑融汇徽派和岭南特色

  据程村长介绍,水东村占地面积达45000平方米,保存着明清建筑588座。民居建筑为砖木结构瓦房,带有天井和两侧厢房。各进天井充分发挥通风、透光、排水作用。人们坐在室内,可以晨沐朝霞、夜观星斗。雨水通过天井四周的小水渠流入阴沟,俗称“四水归堂”,意为“肥水不外流”。

  在水东的明清古建筑群中,现存最具特色的莫过于明清年间所建的九座程氏祖祠,九座宗祠中,要数寿庵祠的年代最为久远。据该村《程氏族谱》记载,寿庵祠建于明朝末年,是该村程氏八世祖素隆公为纪念其父程氏七世祖程用爱而建,由于七世祖字“寿庵”,故该宗祠名为寿庵祠,是家族举行重大祭祀和议事的场所。寿庵祠有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寿庵祠外墙两侧高出屋面的风火墙呈月牙形向空中弯曲,屋顶装饰有祛邪镇妖的吉祥动物。

  祠堂外墙上半部分由青砖砌筑,而台阶及外墙下半部分则皆由朱砂石砌筑。据村里老人说,以前水东村依傍新兴江,水路运输便利,这些朱砂石都是通过水路从福建地区运输过来的。

  寿庵祠旁边还有一间青砖瓦房,原来素隆公在建寿庵祠之初就已规划在其旁边建一书房,但是他却在宗祠建成不久后辞世。后来素隆公的母亲为完成其遗愿,与家人合力建造了这间书房,并在屋后划出一块土地出租,租金作为家族后人的学费。程村长说:“程氏后人非常重视教育,在水东村里,可以看到很多高墙大屋的旁边都有一座小屋,那是有钱人家专门辟地建的小书屋,请先生来此教子女读书。”

  探秘:

  四方井·青石路

  村前的地坪上有一口特殊的四方古井。程村长告诉我们,水东村所有人都姓“程”,字里有一个“口”,所以村里只能打一口四方井,这口深约10米的古井还留下了一个美丽的传说:建村后,几代人都是在村前鱼塘里取水用,有一年村庄遭遇大旱,生活用水严重不足。该村水东程氏五世祖近溪公与村民们合力,一连打了十多口井都没有引出水。有一天晚上,近溪公在梦中听见有人告诉他:第二天正午在村前的地坪挖地三丈就能找到水源,近溪公依照指点最终挖出井水。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安装了自来水,但是这口古井的水位从未下降。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