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岭南理学第一村”:村民全是程颐后人(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探秘“岭南理学第一村”:村民全是程颐后人(2)

2010年10月17日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原来水东村里都是土路,一下雨就道路泥泞。于是先祖们建成了青石板路,将村里每户人家连通起来。以前村民娶媳妇,新郎官必须背着新娘子沿着青石板路绕村走一圈,体验了将来照顾妻子的责任和养家糊口的不易。

  “莲花地”蕴含理学精神

  水东村明清建筑群依山傍江,村前有一口用条石砌沿的椭圆形大池塘,四周一片葱绿。村庄的古建筑群走向顺应自然,布局上体现了古代的风水理念,按照“八卦”和地形建造,以村内中间巷为轴线,将整条村的民居建筑分为东、西两部分,一边是坐东朝西,另一边坐西向东。程村长告诉我们,水东村开村先祖当时选中此地建村,大概是承袭了其中原先祖的建筑思想,徽派建筑素有“无山无水不成居”之说,十分注重环境的山水灵气。当时新兴江的河道把水东村所在地包围起来,此地就像是漂浮在水上的一朵“莲花”。先祖都认为这块是风水很好的“莲花地”。

  程村长说:“村里所有的房子后墙都是不开窗的,这样就不‘泄风’,财气不容易泄掉。而且我们村里的中轴线也不是直通的,每隔十米左右就有点曲折,同样也是避免过于通畅而泄掉了运气、财气。”程氏宗祠守门石狮左雄右雌的设置,则是“程朱理学”对于古代性文化独特看法的一大体现。

  理学古村 云山水乡

  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曾组织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专家们认为水东村具有五个“合一”的特点:

  “天人合一”:村内以寿庵祠为中心,按“八卦”和“风水”的理念布局,建筑与周围的山、水相映成趣,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特点。

  “理佛合一”:村中程氏村民是理学家程颢的后裔,传统文化流传至今,由于邻近新兴,受六祖禅宗文化的影响,一些与佛学息息相关的内容也随处可见。

  “粤皖合一”:建筑的核心元素是徽派,但是外墙糅合了广府建筑特征。

  “耕读合一”:村民受程朱理学的熏陶,既重农业生产,又注重文化修养,历代出现了多位文、武举人。

  “根枝合一”:在只有一个姓氏的村中有9座宗祠,这是罕有的,但村民并未因族人建各自分房宗祠而影响家族情结。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