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岭南理学第一村”:村民全是程颐后人(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探秘“岭南理学第一村”:村民全是程颐后人(3)

2010年10月17日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程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将水东村称为‘岭南理学第一村’,主要从人文历史和建筑风格两方面来看的。水东村民是程颢的后裔,无论是史书还是《程氏族谱》都有清晰记载。此外,整条村都是按理学概念来布局的,我认为‘出于污泥而不染’的莲花是理学的象征,而水东村恰是‘莲花地’,蕴含了丰富的理学精神,在岭南地区目前只发现了这个地方有此历史文化内涵。”

  水东村里许多房子的门口都有垫高的石阶,仿佛“私家小码头”。当年水东村被新兴江环绕,洪水泛滥时,“私家小码头”既可防止洪水涌进屋,还可方便村民坐上小艇外出。黄伟宗说:“广东的水乡主要有两种,海边水乡和江河交界处的水乡,像水东村这样位于山区的水乡非常少见。”

  建村:

  程氏后人避战乱南迁

  水东村位于新兴江江畔,地势平坦,占地面积达4.5万平方米。带领我们走访古村落的水东村村长程伟洪是水东程氏第十九代传人,倘若追溯到河南程氏,他则是第三十二代了。

  程村长告诉我们,据《程氏族谱》记载,水东村始建于明朝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至今已近700年,村民皆以“程”为姓,他们是北宋理学家程颢的后裔。程氏一族最早居于安徽,而后迁于河南。至程颢嫡孙时,为避战乱又从河南迁至岭南珠玑,称为岭南一世。辗转延至程氏岭南八世程绍明,于新兴江畔肥沃的土地上建村、繁衍生息,称为水东一世,至今水东程氏已传至二十三代。近700年来,水东程氏宗枝众多,广泛分布在云浮、阳春、阳江以及广西等地,总人口约1.6万人。

  链接:程颢

  程颢是宋代理学家,字伯淳,称明道先生,河南府(今河南洛阳)人。程颢、程颐兄弟,世称“二程”。“二程”十五六岁时,受学于理学创始人周敦颐,宋神宗赵顼时,建立起自己的理学体系。“二程”的学说皆以“理”或“道”作为基础,强调人性本善,“性即理也”,人欲蒙蔽了本心,便会损害天理。因此教人“存天理、灭人欲”。由于程颢和程颐长期在洛阳讲学,故他们的学说亦被称为“洛学”。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