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花鼓灯歌舞节开幕 花鼓灯艺术代代相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三届中国花鼓灯歌舞节开幕 花鼓灯艺术代代相传

2010年10月17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蚌埠10月17日电(记者 成展鹏)17日,中国第三届花鼓灯歌舞节暨蚌埠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安徽蚌埠市开幕。蚌埠市副市长杨宏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花鼓灯是中国民族歌舞的代表,汉族民间歌舞的典范。2006年,花鼓灯跻身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蚌埠市努力探索,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汉族单一舞种的博物馆——中国花鼓灯博物馆。并大力开展传承工作,使花鼓灯艺术代代相传。

  花鼓灯是集舞蹈、灯歌和锣鼓音乐、情节性的双人舞和情绪性集体舞完美结合于一体的民间舞种。花鼓灯最迟产生于宋代,经过元、明、清、民国时期的发展,至20世纪三四十年代形成了以淮河中游蚌埠、淮南、阜阳等为中心,辐射河南、安徽、山东、江苏4省20多个县、市。周恩来曾把花鼓灯誉为“东方芭蕾”。

  杨宏春介绍,从2005年起,蚌埠市政府从多名老艺人中间开展传承,并在族氏中挑选各自继承人,形成了10多户,祖孙三代都玩花鼓灯的传承家庭。5年内培养兰花、鼓架子、伞把子、锣鼓班子、灯班子数千个,先后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世博会安徽周等国内大型演出活动。蚌埠冯嘴子村被国家命名为“中国花鼓灯第一村”。花鼓灯艺术保护工程同时被安徽省政府列入安徽省“861”行动计划。

  据悉,冯嘴子村大到70多岁的老人,小到十二三岁的娃娃都是花鼓灯表演高手,这支庞大的队伍不仅是蚌埠市花鼓灯原生态的主力,也是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保护的有力印证。

  2010年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中国花鼓灯第一村”冯嘴子村参观考察,在观看了花鼓灯艺术团自编自演的节目之后。温家宝走到艺人们中间亲切慰问,并寄语:“花鼓灯是很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一定要传承好民族文化艺术。”“衷心希望花鼓灯越演越好,不仅演到北京、上海,而且要演到全国、全世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