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花灯剧《玩灯唐二》晋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花灯剧《玩灯唐二》晋京

2010年10月17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10月17日电 金秋的十月,首都北京迎来了多彩贵州的明珠――由安顺市黄果树艺术团创作演出的花灯剧《玩灯唐二》。此次晋京,19日起在天桥剧场展演,给首都文艺百花园带来了独具魅力的山野秋香。

  花灯是贵州安顺地方剧种,流传民间,历史久远,起源于唐宋之间,风行明代、清代。贵州省有东、南、西、北路花灯,安顺是西路花灯的代表,含唱、念、做、打为一体,透着浓浓的香土气息,高雅、清新,在新中国成立后逐渐发展成一个独特的地方剧种,列入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安顺位于贵州省中西部,素有“黔之腹、滇之喉,粤蜀之唇齿”之称,安顺市文化底蕴深厚,是贵州历史上开发最早的区域,是贵州省历史文化名城,具有穿洞古人类文化、牂牁文化、三国文化、攀岩文化、三线文化等独特的文化优势。安顺市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已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项,省级38项,46处,市级98项,168处,有屯堡文化的《安顺地戏》;有东方第一染的《安顺蜡染》;有布依族古老乐器《铜鼓十二调》和安顺的花灯艺术。

  《玩灯唐二》通过一对玩灯恋人的曲折爱情故事,通过请灯神引发了盘灯、开财门、探情妹、诓情郎,终于迎来了扫开场一系列情节,在全方位地展现花灯这一民间艺术形式的同时,也展示出了明代军事遗存屯堡村落人与花灯难割难舍的乡情和所洋溢的当代和谐人文精神。

  在该剧中,花灯音乐在安顺西路花灯的基础上,广泛吸取了贵州各路花灯的精华,着重原生花灯音乐的传承,也注重花灯艺术在新时代的发展和现代审美需求。按调式调性的组合分别溶为一体,使花灯音乐味道更浓,更全面,更具有地方的代表性。该剧以独具的花灯歌舞形式集唱、念、做、打为一体,“数板”、“哭板”、“高腔”、“路调”、“一字”“四季相思”,“唐二”的插科打诨、风趣幽默是艺术同行相互切磋的亮点。

  花灯在安顺有广泛群众性,在当地农村大人、小孩田间地角,随处可唱花灯,逢年过节,初一十五、婚嫁、建房、祝寿都要有组织的玩灯,至今,全市农村花灯队已经发展到240多堂,不少地方还建立了业余花灯队。还推出了若干花灯王。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