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钟山转型制片人状态很拧巴 爆大牌演员难伺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石钟山转型制片人状态很拧巴 爆大牌演员难伺候

2010年10月18日 08:1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石钟山对当下影视圈内的不良现象直言不讳。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10年前,一部《激情燃烧的岁月》红遍大江南北,随后《军歌嘹亮》《幸福像花儿一样》等根据石钟山小说改编剧纷纷被搬上荧屏,都取得了很好的收视成绩。近日,石钟山加盟华谊兄弟建立影视工作室,正式转型制片人,由其同名小说改编的悬疑战争剧《中国血》目前正在中缅边境的原始森林中热拍。近日,石钟山做客京华茶馆,首次坦陈转型背后的心路历程。谈到从编剧转行当制片人的最大感受,石钟山说:“状态很拧巴。”

  ■关于制片人

  演技太差被人嘲笑

  前不久,石钟山加盟华谊兄弟,创建了自己的第一个影视工作室。石钟山称,几年前他就有转型的念头,加盟华谊前已当起了导演和制片人,独立制作了两三部电视剧小试牛刀,为转型制片人铺路,“没这几部作品,华谊也不会放心大胆地把拍摄资金交给我。”

  去年,由石钟山自编自导的电视剧《幸福的完美》在北京电视台热播。他还在剧中客串了一个科长角色,7场戏,几百个字的对白。石钟山笑着透露说,这个角色是自己的“影视初体验”,结果却相当悲惨,从此断了当演员的念头。他说:“当编剧时特别想演戏,总觉得肯定能把自己笔下的人物演好。本想借这个角色过把戏瘾,没想到一站到镜头前就忘词。我在台下准备得很好,可是往上一站就放不开,说台词颠三倒四的完全没逻辑。剧组的工作人员都‘哄’我,我发誓以后再也不演戏了。”

  当制片人压力很大

  自从加盟华谊,当上独立制片人,石钟山每天着急上火,天天祈祷剧组不要出现意外事故,晚上睡不着,嘴角也烂了,眉心起了两个大红包。他不好意思地摸着自己红肿的嘴角坦言,以前当制片人是给别人打工,现在自己当老板,一分钱要掰成两半花,压力很大,他说:“制片人的工作其实就是管钱,《中国血》之前,我觉得做制片人不困难,因为我上面还有投资方,有靠山,钱不够了就跟投资方要。加盟华谊后完全独立了,华谊一次性将投资预算交给我,多一分也没有。掏自己的腰包就不像以前那么自由了,需要精打细算。”石钟山称,当制片人最难的是两关,“一是对导演和演员的选择,二是对艺术质量的把握。”

  转型只为少留遗憾

  石钟山称,当制片人的初衷就是希望把自己的戏做完美,“以前我的剧本交给影视公司去拍,播出后我总觉得他们拍得不尽如人意。我想,如果自己亲力亲为肯定能弥补这些遗憾。”不过,当了制片人之后,石钟山也开始认同“影视作品永远是遗憾的艺术”这个观点,“我自己也做不到尽善尽美,只求少留遗憾。作为编剧兼制片人,我经常处于拧巴的状态,当编剧时,我希望制片方多花钱,把每场戏都拍宏大。现在自己当制片人,反而变得抠门了。”

  ■关于《中国血》

  新剧讲述远征军故事

  石钟山加盟华谊兄弟后制作的首部电视剧《中国血》根据其同名长篇小说改编。故事讲述中国远征军第一次赴缅参战失利后,断后的东北营奉命向印度撤退,在撤往印度的过程当中,途经缅甸丛林与日本军队遭遇。日本人在得知东北营参战后,惧怕中国国内统一战线的形成,要消灭东北营;西安事变后,国民党也想消灭东北营的影响;而共产党地下党组织为了说服蒋介石释放张学良,决定拯救东北营。

  尝试谍战悬疑剧类型

  该剧与石钟山以往作品不同的是剧中首次加入了锄奸、谍战、悬疑的元素,石钟山说:“这部戏的定位是:战争+人性+悬疑+谍战+凄美。”石钟山称,该剧仅保留了小说的背景,人物关系和故事都进行了大幅改编,“谍战、悬疑的情节都是改编后加入的。比如,国民党军统、日本人都派间谍潜入东北营,共产党也派出了地下党的情节在小说中完全没有。这部戏最大的突破就是把谍战和悬疑加入到战争剧中。”石钟山表示,最想通过这部戏传达中国人的血性和爱国情怀。

  不用大腕儿挑战怪圈

  《中国血》由北京电视台热播剧《战后之战》《五号特工组》导演虎子执导,孙逊、朱泳滕、吴军、张晶晶等主演。石钟山直言,不用大腕儿演员是想要挑战电视剧行业“怪圈”,“现在电视剧的制作存在重名人轻制作的‘怪圈’,造成了演员和导演漫天要价的恶习。我希望通过我的尝试和努力,改变这种约定俗成的惯例。我给自己定了个准则,只用最合适的,不用最有名的,提高制作费,靠制作团队打开市场。”

  石钟山称,造成重名人轻制作“怪圈”的根源不是观众,而是电视台,“电视台购片时首先看这部戏的主演阵容,有大腕儿的话甚至能提前付钱。因为他们只考虑卖广告,而不是收视率。”

  爆大牌演员太难伺候

  石钟山坦言,自己最不喜欢用大腕儿,因为这种演员难伺候,制片方却往往敢怒不敢言,“有些演员一上来先要房车,签合同时明确要求从化妆开始算起,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身边要带好几个助理,一不高兴就装病罢工。”石钟山坦言,自己不怕得罪人,很多演员都被制片方惯坏了,“比如王宝强没出名时,一天拿50块钱片酬,还乐得屁颠屁颠地主动往剧组跑。现在出名了,一上来就要十几万!跟任何人交朋友都别跟演员交朋友。”

  ■关于生活

  当兵经历为写作铺路

  从电视剧《地上地下》开始,石钟山开始尝试谍战题材,《中国血》则将战争与谍战两大元素融会贯通。石钟山坦言,自己成长的年代就是抓特务的年代,因此一直对谍战情有独钟,“我上小学的第一节课,学校校长站在操场上给我们念特务的长相特征,让我们帮助抓特务。所以从那时起,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当军人或者警察。”

  石钟山透露,自己在内蒙古当雷达兵时就抓过特务,“那时经常有特务在边境附近用打信号弹、点篝火的方式接头。晚上我就想象,编些抓特务的故事自娱自乐,现在写谍战剧自然不缺招数了。”

  父亲就是“石光荣”

  一部《激情燃烧的岁月》让人们记住了石光荣,石钟山笔下的石光荣代表了至少70%以上的老军人,是“综合出来的一个共性的人物形象”,当然,更有不少石钟山父亲的影子。石钟山称自己的父亲就是石光荣那样的人,父亲希望自己所有的子女都当兵,但当了兵的却只有石钟山一个。石钟山透露说:“我是听着军队大院的‘午餐号’出生的,我小时候一直觉得部队的生活是最好的。后来才发现,当兵实在太苦了。”父亲对他搞创作很看不惯,觉得是不务正业,“不过后来他看了我的作品,觉得我对他们那一代人的生活有所理解。” 本报记者赵楠楠

  ■茶博士札记

  传授防身绝技

  7岁就习武的石钟山说,他现在对付三四个普通人还是不成问题的。访谈后,石老师教授了我一招防身之术。示范时只一下便将我按倒在地。随后还耐心地教授我动作要领。此次访谈真是有意外收获。 茶博士谢语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