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的“创意引擎”助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强大的“创意引擎”助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2010年10月18日 08:4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创意产业园区,到动漫节、文博会竞相亮相;从不断攀升的电影票房,到风靡各地的主题公园,创意产业欣欣向荣,折射出文化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和无限空间。

  一组数据清晰标记了近几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足迹:2004年以来,全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长速度达22%,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2008年至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文化产业逆势上扬,2009年上半年,产业增速达到17%,大大超过GDP和第三产业的增速;文化市场繁荣发展,截至2009年,全国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有239571个,从业人员1294912人,固定资产原值达到约1088亿元的规模,利润约350.5亿元。

  国家行政学院曾对2005年至2020年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指标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年增长速度将保持在14%,中国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将日益突出。

  产业是“根”,创意是“魂”,创意和创新是文化产业的核心所在。2006年8月,《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将抓好文化创新能力建设作为“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的六大重点之一,提出以内容创新为核心,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加速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提高中国文化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文化创新成果。

  《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形态和业态进行了界定,并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和现代生产方式,改造传统的文化生产和传播模式,延伸产业链,推进产业升级,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品牌。这标志着国家已经将文化创意产业放在文化创新的高度进行了整体布局,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由此提升到政策性高度。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创意产业对于国家综合国力的竞争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些发达国家通过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使国民经济主体从单一实体经济向多种经济的复合形态变化,从而实现产业结构的整体升级。统计表明,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价值220亿美元,并以5%的速度递增,在一些创意经济的先发国家,增长的速度更快,他们以独创的文化和特色建立起了自己的产业强势。

  2010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证监会等多部门联合发布《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指导意见》,政府支持文化创意产业进入具体操作层面。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纷纷为文化创意产业落子布局,文化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

  南锣鼓巷、宋庄……越来越多的文化创意产业区崛起壮大,成为北京众多“经济地标”之外的“文化新地标”。自2005年年底北京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做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决策以来,经过5年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新的增长点。2006年至2009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21.9%,高于全市GDP增长率7.5个百分点。

  “上半年有动漫节,下半年有文博会。”杭州市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名城、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目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正成为杭州建设“生活品质之城”的支撑。截至今年上半年,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限额以上企事业单位资产总计达3393.33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收入891.94亿元,同比增长26.6%。

  文化部和北京市、天津市分别共建的中国动漫游戏城和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正式启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有效地发挥了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

  强大的“创意引擎”正在推动各大城市加快形成高层次的“三二一”产业结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各地加快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进城市化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现实需求,成为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

    实习生 王素洁 本报记者 郑加良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