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担心"富二代" 称收藏老宅看文化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马未都担心"富二代" 称收藏老宅看文化价值

2010年10月18日 09:1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未都在宁提醒:不论做何投资,别给生活造成负担

  “南京是座大气的城市,历史悠久,占尽了南北优势,我每次来都会有很大收获。”昨天,一口京腔的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先生,受宋都地产之邀,再次来到古都南京,为收藏爱好者讲授“盛世收藏”的历史脉络,以及自己玩收藏的点滴经验。开讲前,他毫不吝啬地赞美南京的文化积淀,说自己到处宣传阳山碑材,阳山碑材太了不起了,谁有朱棣那样的气魄?他还笑言,南京市政府应当付给他广告费。

  一个“花瓶”拍卖创纪录

  谈起文物收藏的热点,马未都透露他刚刚去了一趟香港,他说,一个看似不起眼的“花瓶”,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经过足足45口叫价,最终被香港收藏家张永珍收入囊中。中国瓷器拍卖世界纪录由此改写为2.5266亿港元。这个天文数字,让见过大世面的马未都也张口结舌。“这个‘花瓶’上世纪60年代出现过,当年只有300多万,如今增值了6万5千倍。如果我们在座的任何一个人的资产40多年增值6万多倍,无疑是中国首富了。可以说,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有这样大的增值空间。说明什么?这代表了一种文化。”

  说起这件“花瓶”的来历,马未都颇有感触,“花瓶是1861年抵达英国的,与八国联军不无关联。此前闹得火热的圆明园十二兽首,那算什么呀!不过是占地5200多亩的‘菜刀型’圆明园中,‘刀把’最边缘的西洋楼西北角上的几个水法而已,这样的水法在西洋楼里多了去了。”马未都说,这件“花瓶”,当年属于英国的一位“富二代”,纺织大亨的儿子。“这个财主一搁就是一百多年,此次拍出这样的高价,实在是出乎预料。”

  问到文物鉴别的老话题时,老百姓怎样判断专家的鉴定标准?马未都表示,目前无法做到完全借助科学手段,只能用通行的肉眼鉴别。“也许20年后可以通过仪器解决。西方有道德约束,我们就看个人的道德修养了。”同时,对于当下文物收藏鉴定专家“鱼目混珠”的现象,他认为,“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文化断层造成的,储备的人才,哪能满足这么大的收藏大军的需要?因此,某些专家在电视上的表述出问题,就在所难免了。”

  再说担忧

  如今“富二代”不懂艰苦奋斗

  “如今的时代,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真正解决了吃穿问题的时代,短短十来年就一下子进入了盛世收藏,很多有钱人挺进这一领域。”但是,马未都十分担心中国的“富二代”,他拿自己儿子举例,“我们这个年龄的人,都有随手关灯的习惯,看见水龙头没拧紧,心里就难受。可是我儿子就没这习惯。两代人走过后,艰苦奋斗就都忘记了。”

  为何有这样的担心?马未都说:“中国人很聪敏,三大主打产品成本都很低,比如弄两只叫蚕的虫子,吐点丝就成了丝绸;弄两片叶子炒炒,就做成了茶叶;再弄几两泥巴,就做成瓷器,弄得西方人昏头转向。但中国人又容易不长记性,钱多了就图个‘享受’,于是,英国人用鸦片换走了我们300万两银子。1820年,我们由老大变为老二。现在我们的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但我估计20年内将赶上美国。与老大美国之间,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剧烈的贸易摩擦。”

  马未都认为,如果中国有一天成为世界最强大的国家,那一定依托的是中国的文化。

  最后提醒

  收藏房子要看文化含量

  现场有听众问马未都,房子是否也可以收藏?马未都回答前笑问,是否是“托”。主持人称是巧合。他想了一下说,中国古代的建筑,大到皇家宫殿,小到亭台楼阁、曲径花园,都可称作是艺术品。“看今天的房子是否值得收藏,和文物一样,要看文化含量,文化含量越多,价值就越大。”对宋都地产打造“景上名门”这样的典藏大宅,他认为表明了商家的一种文化态度。

  有听众提问:在当下文物、黄金、房子等众多的收藏热中,究竟选择什么比较合适?马未都绕过话题说,无论作何投资,关键是不能给生活造成负担,“我的一位很有钱的朋友,我们一见面,他总担心自己的股票是涨是跌,他的生活就成了股市晴雨表,这样活着多累呀!”最后,他用“收藏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来提醒收藏爱好者。 本报记者 蔡 震 文/摄

  马未都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