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夜郎古国”不如争民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争“夜郎古国”不如争民生

2010年10月18日 09: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第三只眼

  湖南新晃县宣布,将斥资50亿元人民币重建“夜郎古国”。对于湖南方面的“争抢”,贵州的文化学者纷纷发文反击,称夜郎国首府应在黔北。(17日《钱江晚报》)

  夜郎国早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要不是一句“夜郎自大”的成语,小国夜郎也许根本不会有人记得,更别说是成为两省争夺的“文化品牌”了。新晃县花50亿想建的也不是什么“夜郎古国”,而只是为了把家喻户晓的“夜郎自大”抢回家。史书上对夜郎国的记载并不多,“夜郎国”更多只是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并无多少史料和文物可以参考。新建的“夜郎古国”和现有的众多仿古建筑景区相比,并无多少优势可言,想借助夜郎文化来得到游客的认同,恐怕只是一厢情愿。

  而对于那些不遗余力争抢文化资源的地方政府来说,虽然达到了让当地出名的目的,但给公众留下的却并非是有着丰富历史人文资源的正面形象,而是不择手段、乱认祖宗或同乡的负面印象。动辄几亿、几十亿的重建工程在引发一片惊叹的同时更让人为当地的财力担忧,如果仿古建筑糊弄不了游客,巨额投资收不回来,当地政府又准备如何善后呢?与其花这么多钱为早已离世甚至根本不存在的古人大建亭台楼阁,还不如用在民生上,让民众真正享受到经济发展的好处,而不是给官员的政绩工程添砖加瓦。

  真正公认的历史文化名城根本就不用争,千百年前的古人也无法给今天的城市带来多少荣耀和光彩。一地的形象归根到底还是得看现在能否交出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的陕西省神木县并非名人故里,也没有一国首府的经历,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最牛县。民众得了实惠,神木的城市品牌也随之享誉全国。与其花费大量资金走争夺故里、故国的所谓捷径,还不如踏踏实实地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公交等民生问题,用民众的口碑在竞争激烈的城市营销战中占得先机。

  □杨国栋(法律工作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