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百件文物散落民居 太湖石在外当猴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百件文物散落民居 太湖石在外当猴山

2010年10月18日 09:3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站在五孔桥上拍照的游人,大约不会想到脚下的沧桑。

北大石麒麟

  所有庙宇、宫殿、古远建筑,被视为举国神圣之物,其中收藏着历代精华之物品,都付之一炬了。

  ——1860年英军随军牧师马卡吉

  北京大学

  碎片1

  石麒麟见证大火

  初秋的下午,阳光懒散地洒落在北大西门办公楼前。两只石麒麟静静蹲坐着,仿佛在晒太阳,又像在冥想着遥远的故事。“看样子是文物吧。”一名男生骑着车,一条腿撑在石麒麟身上。

  这对石麒麟,最早安置在圆明园大宫门前,刻成时间不晚于1725年至1741年,建安佑宫时,石麒麟被移至安佑宫门前。

  20世纪20年代,燕京大学建校时,这对石麒麟被移至校园中。这对麒麟高1.7米有余,有近1米高的须弥座,刻工细腻,体态逼真,至今线条、纹样仍十分流畅清晰。

  火烧圆明园时,因事发突然,加上主事太监紧锁宫门,太监、宫女、工匠等共300人,被活活烧死在安佑宫中。目睹烈焰焚身,这对守护着皇宫的威武门神,无知无觉,无泪无声。

  碎片2

  五孔桥上“不识桥”

  经过未名湖中岛北侧时,不少游客站在一座五孔桥上留影,他们指着桥两侧的景观,赞叹校园之美。其实,真正该留意的,是脚下的石桥。

  方外观西式石坪桥原是圆明园西洋楼方外观门前的溪桥,桥为五孔,桥墩上部有汉白玉石雕西式番草。桥面原有西式石栏杆,今已无存。

  另外,在北京大学西校门内北侧,现存七块汉白玉石雕西式番草桥石,与未名湖中岛北侧五孔桥雕刻花纹一致。记者询问不少北大学子,多数人都无法说出这座石桥的特别之处。

  国图文津街分馆

  碎片1

  守门石狮劫后余生

  在文津街国家图书馆门前,一对威武的石狮满面沧桑,双爪和臀部还有修补的痕迹。“没错,这对劫后余生的石狮就是来自圆明园。”传达室的守门人对石狮的来历略知一二。石狮长170厘米,高约300厘米。上世纪30年代由圆明园移至此处。

  走进文津街国图大门,迎面的广场上屹立着两根高大的华表。

  据史料记载,安佑宫的华表原有四根,1925年燕京大学建校时,由一名美国牧师运去三根。其中两根立于该校主楼前,另一根则被京师警察厅运到城里,1931年春被放在天安门路南。同年夏天,北平图书馆建新馆,即将燕京大学多余的一根和天安门前的一根运至图书馆。

  碎片2

  御碑磨平

  文津街国图进门右转,可见一片草坪。草坪中央矗立着一块石碑,棱角已被磨得浑圆。记者面对这块石碑时,仍难以确定,它就是要寻找来自圆明园望瀛洲的昆仑石。文源阁碑汉白玉质地,宽100厘米,厚65厘米,高260厘米,碑身两面各题乾隆望瀛洲诗,如今,碑身仍然完整,但御笔题诗已风化不清。

  几名园林工人正在草坪上忙碌着,来年春天,将有五颜六色的鲜花与残碑相伴。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