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夜郎国是权力的夜郎自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建夜郎国是权力的夜郎自大

2010年10月18日 09: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7日《钱江晚报》报道:湖南新晃县日前在长沙召开“夜郎古国”策划评审会,宣布将斥资50亿重建夜郎古国。近年来,关于夜郎的所在地问题一直存在争议。贵州的文化学者称夜郎国首府在黔北。

  实际上,文化故里的这种重建,本身是有很多悖论的。首先让人难以断定的是,所谓夜郎古国,是真还是假。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按照不久前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的通知,要求规范人物故里命名和开发事项,特别提到“虚拟人物不宜命名故里”。夜郎古国只是一个故事,而各地竟然针对这一虚拟之地展开了激烈争夺。

  当然,这并不是说虚拟的就没有文化开发价值,但是生拉硬拽说有故里,还要进行争夺和大肆开发,这就着实有些荒唐了。和很多名人故里遭遇的激烈争夺、过度开发一样,重建所谓夜郎古国不是一件和文化历史有关的事情,只是在进行资源的极端压榨。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当然没有错,在发展到极端之后,大概可以说,让文化唱戏比经济唱戏更有看点、更有卖点。就在这个过程中,效益或许来了,文化历史却被遗弃,没人去真的保护它,在乎的只有收益,眼球和赚钱才是硬道理。

  对于热衷于此的官员来说,在任上时就需要搞出点动静,出点政绩,无论这些政绩到底是否关乎民生。譬如争夺一个故里成功了,这对上面来说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绩,哪怕最终不能带来多少实际价值,甚至因此而浪费大量财力,都无关紧要——当初主导这些所谓政绩工程的官员,此时多半早已升迁。

  名人故里随便争夺,随便制造,真的假的虚拟的名人都可以生出多个故里。名人存在与否不重要,故里是真是假也不重要,只要沾点关系,随便一个景点也可以做很多文章,故里只是工具,随意炒作折腾都可以,目的很简单——只要能来收益。真假不重要,手段不重要,文化价值不重要,只有赚钱和发展才重要,在这样的逻辑支配下,类似的荒唐难免还会推陈出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