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文物回归路漫长 专家称回购不是肯定盗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文物回归路漫长 专家称回购不是肯定盗抢

2010年10月18日 10:0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希望有一天,法兰西能够脱胎换骨,洗心革面,将这不义之财归还给被抢劫的中国。

  ——维克多·雨果

  “文物回归的路程,肯定会相当漫长。”人大清史研究所教授王道成不喜欢用对立情绪严重的“追讨”一词,以“回归”代替。他的意见与大多数学界专家的意见一致——不忙急着要回来,先摸清自己的家底。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目前已经有牛、虎、马、猴、猪五首通过各种渠道回归中国。

  观点1 陈设登记可能烧毁

  按照清朝的规矩,皇家殿宇园林都有各处家具物件的文字记录,称之为“陈设登记”或者“陈设档”。王道成说,他见过仅有三五个景点的清漪园的陈设登记居然多达36本,颐和园石舫也有专门的陈设登记,上面写明石舫共有二层,每一层有头舱、中舱、尾舱,舱门挂的帘子,进门后两边放的家具,桌上摆放的东西,都有记载。“石舫里面还有乾隆写的石舫记,就刻在板子上。”

  不过至今没有人发现圆明园的陈设登记,大约已在大火中毁于一旦。

  观点2 文献价值重于文物

  有人说,研究圆明园有三样东西就足够了:图纸、考古挖掘、当年遗址时的照片。在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看来,一张照片或者文献的价值甚至超过一百只文物瓶子。因为瓶子对研究的意义毕竟有限,但如果拿回来一幅“样式雷”(是对清代200多年间主持皇家建筑设计的雷姓世家的誉称)的图纸,对未来圆明园石刻归位、建筑格局变迁、断代史研究、以及在电脑上复原圆明园等都有着难以想象的决定性作用。

  同样,一张照片或文献的面世还可以宣判几十年的研究是否南辕北辙了。比如学界一直认为圆明园线法桥遗迹处正墙上的大门是可以打开的,但圆明园被毁后的老照片显示,一层台阶大门处竟是实心的,对开大门上方坐落着巨大的西洋钟。原来上,大门只是个摆设的钟座。“一张照片就把我们从歧途上领回来。”刘阳感叹道。

  观点3 摸清家底需几代人

  刘阳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可能多地收集和消化史料,收集到一定程度也许会有突破口。收集资料主要有三大途径:包括世界各大博物馆,比如俄罗斯县级以上都有博物馆,美国、法国私人博物馆更是不计其数,其中是否有不为人知的线索没人能说清;其次是拍卖目录,但很难及时掌握所有拍卖行的动向,而且拍卖的下家大多保密,线索很可能会中断;第三是回赠、捐赠等其他途径获得,但这只能靠碰运气。“仅仅追寻海内外圆明园文物的分布情况可能就需要几代人、上百年的努力。”

  就是有人要做这样看似枯燥但却实际的工作,一点点地追寻当年的点滴变迁。就像纪念圆明园肇建300周年时的主题歌唱的那样:“历史的烟云遮挡了目光,岁月流淌着昨日的忧伤,曾经是东方美丽的仙境,我们都想知道你当年的模样……”

  晨报记者 姜葳

  他山之石

  各国追讨有奇招

  埃塞总理张口“要文物”

  埃塞俄比亚著名的古迹方尖碑二战期间被运到意大利。2004年埃塞总理梅莱斯利用世界粮食问题首脑峰会的机会,当着国际政要的面,向贝卢斯科尼总理提出归还要求。2005年初方尖碑被运回阿克苏姆。

  埃及与法国打“头发官司”

  1976年,有2000年历史的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被送到法国修补。一个法国人趁机将木乃伊的头发留下来,并在网上出售。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得知情况后不懈努力,官司闹到法国外交部。最终法方退让,头发物归原主。

  意大利重金奖“线人”

  意大利1969年就成立了意大利艺术遗产防护指挥部(TPA)。TPA有庞大而详实的资料库,里面包含所有被盗文物的资料。TPA还对提供线索的个人和组织不惜重金予以奖励。

  异国声音

  不必追究归属权

  曾有中国记者问起大英博物馆副馆长伯纳特是否感受到要求归还文物的压力时,伯纳特强调这些藏品来源复杂,但大英博物馆有合法所有权。他提出“文化遗产人类共享,不必追究文物归属权”大旗,表示:“大英博物馆不仅是英国的,更是世界性的,它的展品来自世界各地,也向世界各地人们开放。”

  记者专访

  回购不是肯定盗抢

  文物回归是首位

  北京晨报:宝贝被抢走后还要我们高价买回来。里外里,我们受了两重损失。这是正常的文物回归逻辑?

  刘阳:首先我们要冷静下来想一想,是要赌口气,还是要文物回来?我的原则是“文物回归是第一位的,手段是第二位的”。这次是两个亿,下次是四个亿,再下次是八个亿……无论国人多么难以接受通过拍卖回购文物的方式,但这毕竟提供了一种可能,特别是当外交和法律失语时,拍卖至少让国人有机会看到了曾经的传世珍宝。如果宝贝损毁,损失的就不仅仅是几亿元的问题了。

  提倡私人购回文物

  北京晨报:有人认为这种回购的方式实际上是肯定和纵容了当年的强盗行径。

  刘阳:这跟盗墓不一样。盗墓是因为有人愿意买,所以有人去盗——这绝对是纵容助长。这本来已经盗走了,已经是不可更改的历史,现在我们做的是尽力去挽回损失。另外还有一点,不提倡政府出面“买”文物,因为这是纳税人的钱;而慈善家等以私人身份购买,我觉得是值得提倡的,至少市场是不能反对的,就好比买架飞机捐给国家。

  捐赠是第三种途径

  北京晨报:除了经济途径的回购、外交途径的追讨之外,有没有第三种途径呢?

  刘阳:第三种途径就是捐赠。以前两年闹得轰轰烈烈的中国人拍下兔首、鼠首未付款事件为例,当时的委托方是一家高级服装世家,如果这位世家可以把兔首、鼠首无偿捐赠回中国,再由政府给予外商一定的政策优惠进行“补偿”,比如允许其在热门地段开店等等。他获得的长远利益绝对高于当时数亿元的拍卖价格。

  晨报记者 姜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