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首次还原陈独秀、胡适历史贡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铁肩担道义》首次还原陈独秀、胡适历史贡献

2010年10月18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 (高琳)首部全景式记述中国共产党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光辉的一生的电视剧《铁肩担道义》央视播出后引起学界热烈讨论。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马继红认为该剧通过李大钊和陈独秀、胡适之间友谊的真实记述,第一次在电视剧上还原了陈独秀和胡适的历史贡献和人物形象。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全国政协委员李君如表示,这部讲述历史伟人的电视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改革开放深化过程中,思想文化领域出现前所未有的新情况。80后、90后作为社会未来的接班人,在面对多样化的世界时往往会感到迷茫。而这部作品从青年李大钊的人生经历起笔,不仅拉近了伟人与当代青年的距离,更是给当代青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告诉他们该如何做人、如何做事。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在当代文化繁景的背景下,我们在倡导文艺多元化的同时更应当坚持党和国家的领导,将李大钊这样的历史伟人放在文艺宝塔的塔尖上,让伟大的前驱引领当代文化,引领民族的精神。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李大钊的名句。这部电视剧从李大钊青年时期开始着笔,以他从乡村少年成长为民主战士再到共产主义斗士的人生轨迹为经线,以他经历的重要历史事件为纬线,塑造了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李大钊。本着“大使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该剧主要从李大钊的婚姻爱情入手,通过讲述他和大他六岁的妻子赵纫兰以及日本姑娘美智子之间的故事,展现了李大钊“道德完人”的形象。

  总后勤部原政委、上将周克玉说,这是一部反映党史上重要人物、重要历史事件的剧作,是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建党90周年最生动、最深刻、最形象的教材。他希望更多的人、特别是当政者能看到这部电视剧,并认真学习其中深刻的精神内涵。(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