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50亿重建夜郎国的“夜郎自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方都市报:50亿重建夜郎国的“夜郎自大”

2010年10月18日 12:34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历史上神秘的三大古国命运各异:楼兰古国消失在沙漠,大理古国成为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夜郎古国仅在人们脑中留下一句“夜郎自大”的成语。湖南新晃县16日宣布,将斥资50亿元人民币重建“夜郎古国”。对于湖南方面的“争抢”,贵州的文化学者纷纷发文反击称:历史表明,夜郎国首府在黔北(10月17日《钱江晚报》)。

  50亿巨资、30平方公里、4大景观、20个分主题景区……可以看出,湖南新晃县这次恐怕是要动真格了。与之相比,参与“中国丹霞”申遗牵头的湖南新宁县,其4亿元的投入可谓“小巫见大巫”。“中国丹霞”申遗成功后,申遗专家组组长说“花十几个亿拿到6个地方的遗产品牌,花得值”。既然敢投入50亿巨资,新晃县政府恐怕也认为是花得值的。问题在于:这样的大手笔投入,到底是科学决策,还是“夜郎自大”呢?

  这个国庆假期,我是在成都度过的。在游览了成都的大小景点之后,休闲旅游的市场潜力让我震撼。与此同时,也有一些问题。譬如一些景点因为毫无特色,即便在国庆长假,也是游人稀少。这表明:休闲旅游景点建设虽然大有可为,但也不是一本万利,同样不能盲目投入,否则也可能血本无归。

  新宁县申遗花了4个亿,其2008年的财政收入才刚刚突破2亿元。一次申遗就花了两年的财政收入,这无疑是一场“豪赌”。新晃县是个少数民族县,一次投入50亿,又相当于多少年的财政收入呢?钱从哪儿来?其他如城市建设、教育、医疗等,是否还有钱投入?是的,这是一场更大的赌局。它赌的,很可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很可能是新晃县的未来。

  一些地方的马路修了挖、挖了修,哪个地方政府曾说过不值呢?对地方官员而言,至少有了GDP、至少有了政绩。“中国丹霞”申遗如此,重建“夜郎古国”恐怕也是如此。问题是,官员有了政绩,老百姓会因此受益么,他们会不会更穷呢?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其历史原貌与都邑所在史籍少有记载,近年关于夜郎古国属地问题一直存在争议。在尚有争议的前提下,依靠想象重建“夜郎古国”,真能带来巨大经济效益?这让人怀疑。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曾说,领导干部因决策失误带来的巨大浪费,比装进个人腰包更严重。他还说,有的领导干部贪污几百万元被查处大家拍手称快,但有的领导大笔一挥造成决策失误,可能一下子就损失十几亿、几十个亿,比贪污受贿更可怕。重建“夜郎古国”一笔投入50亿,倘若也是个决策失误,会造成多大的浪费呢?倘若将来不能招徕游客,是否有人需要担责呢?现任官员有了政绩升迁了,继任的官员怎么办?

  权力之所以无限膨胀,根源在于很多时候权责不对等,甚至只有权力而没有责任,出了问题无须承担后果。盲目乐观地发展旅游经济,是一种现代版的“夜郎自大”行为。在我看来,对于旅游经济,各地之所以敢于大干快上,关键恐怕就在于问责的缺位。基于此,要减少此类盲目的决策与投入行为,除了建立一套监督约束权力的科学决策机制外,最为重要的,恐怕是要明确决策责任、加强决策问责了。

  刘义昆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