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翁墩乡村委会毁西周古墩建房被叫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安徽六安翁墩乡村委会毁西周古墩建房被叫停

2010年10月18日 12:53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年拆房种树,而今毁林建房

  提起“翁墩剪纸”,人们知道它来自于“全国文化之乡”六安市金安区翁墩乡。但人们可能不知道,翁墩乡得名于境内的一座古墩,这座古墩可追溯到西周时期。为了保护这一历史遗存,当地政府早年曾经拆房种树,而今当地为解决村委会办公问题竟然毁林建房,致使古墩难以还原本来的样子。

  古墩顶部毁林建房

  10月16日,记者来到翁墩乡翁墩村,大老远就看到村外有一个大土堆,上面长满了高大的杨树。记者走上土堆,看到土堆顶部正中央位置是一个工地,足足有上千平方米,地基有一米多深,露出了许多树根。

  同行的翁墩村村民向记者介绍说,这个大土堆其实是一座古墩,工地上原来都是高大的杨树,因为建房子被砍去了一二百棵。“古墩属于集体土地,我们都不敢动,那么多杨树被砍掉十分可惜。”

  据村民们回忆,今年夏季最热的那几天,村里找来挖掘机和翻斗车,一连几天不停地挖土、运土。几天后,人们就看到墩顶的树林被砍掉了一大片,然后就有工人开始挖地基,准备盖房子。

  那么,是谁要在古墩上盖房子?村民们说,是村里想利用墩顶的土地盖新村部。后来,六安市及金安区有关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后派人赶到了现场,叫停了翁墩村毁墩建房的行为。

  古墩实为西周遗址

  17日上午,翁墩村党支部书记许绍华说,村部太小需要改建,想到古墩属于集体土地,新村部建在上面可以节约良田,但刚开工不久接上级通知就停工了。据他透露,施工前村委会曾向上级党委政府请示过,加之现场没有文物部门的标记,所以才贸然施工。

  那么,古墩到底有什么来头呢?记者采访了现年86岁的胡有才先生,他是翁墩乡解放后第一位教师和小学校长。胡老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就听前辈说,古墩有约3000年历史,传说以前是一座烽火台,翁墩乡因此得名。1952年,政府将古墩上的翁氏祠堂改建成小学,他就在该小学教书,多年后拆掉房子又种上了树。

  六安市文物局文物科杨先锋科长向记者介绍,翁墩的确是一个文物点,属于西周时期的古遗址,文物部门曾在遗址上发现过一些有价值的文物遗存,而且已有将翁墩申报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计划。

  古墩易毁恢复困难

  “村里为盖新村部肆意毁坏古墩,太令人惋惜了。如今既然村部问题可以通过改建老村部来解决,被毁坏的遗址为何不尽快恢复原状?”翁墩村一位翁姓村民质疑道。

  翁墩村党支部书记许绍华说,从挖土到停工村里一共花掉了三四万元,损失很大,现在已没有能力去恢复古墩的原貌了。挖走的土哪里去了?许绍华说,当时村里正好在修路,就将这些墩土垫了路基。至于砍伐的树木数量,他说有100多棵,已经被当地林业部门处理过了。

  翁墩乡党委书记项阳说,古墩上并没挖掉很多土,已经和林业部门达成协议,明年开春后进行绿化。杨先锋科长则表示,当初制止滥挖行为时,六安市文物局还专门下发了文件。对于古墩恢复原状一事,杨科长也估计翁墩村目前很难做得到。(窦祖军)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