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华之子:父亲年近七旬熟练背诵军事资料(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邓华之子:父亲年近七旬熟练背诵军事资料(图)

2010年10月18日 13:39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朝鲜志愿军总部邓华与彭德怀(中)、陈赓(左)合影

抗美援朝期间邓华在志愿军总部(坑道内) 林杨摄

  病中,洪学智看望他,谈来谈去还是谈打仗的事,说我们在朝鲜挨美国飞机轰炸,是光着脑袋打仗,要下决心抓国防建设啊。

  抗美援朝是

  父亲指挥的代表性战役

  文/本刊特约撰稿 邓穗

  今年是开国上将邓华将军百年诞辰。邓华将军,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曾经担任过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沈阳军区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等职务。邓华将军一生戎马倥偬,曾参加和指挥过许多重大战役。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战役则是解放海南岛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六十周年和纪念邓华将军百年诞辰之际,邓华将军的儿子邓穗怀着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父亲。

  今年是父亲百年诞辰,也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六十周年。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父亲邓华将军。

  我父亲一生戎马倥偬,十几岁就跟着毛主席跟着党闹革命。1980年父亲不幸辞世。在我眼里,父亲邓华是一位儒将。他12岁进入郴县教会小学新华学校读书,学习英文、数学新式课程;后来到长沙就读岳云中学、南华法政学校、湖南省党校,17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的红军队伍里,他从宣传干事、组织干事起步,20岁就担任师级指挥员,参加了五次反“围剿”和万里长征,驰骋于华北战场、参与开辟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率部从白山黑水一直打到天涯海角,同彭德怀等同志一起指挥抗美援朝作战,为共和国的创建,立下了赫赫战功。1979年,指挥解放海南岛战役近30年后,父亲邓华重新踏上这块土地。

  虽然我出生于和平年代,没有接受过战火的洗礼,但心目中以父亲为骄傲的感情从来没有消退过。父亲一生,参加和指挥了许多重大战役。其中,最具有代表性战役则是解放海南岛和抗美援朝了。

  上甘岭战役就是父亲指挥的

  海南岛解放一个多月后,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中央军委决定调东北边防军战略预备队第13兵团在鸭绿江地区布防,准备随时渡江支援,父亲临危受命,担任了第13兵团司令员。7月25日父亲率领从黑土地上一路追杀南下风卷残云所向披靡的第15兵团团部(改编为第13兵团团部),马不停蹄地又挥师北上。

  美军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之师,临行上战场之前,父亲对母亲说了一句话:瓦罐难免井上碎,将军难免阵上亡。面对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军,父亲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抗美援朝正式打响后,彭德怀同志为志愿军司令员、政治委员、党委书记,我父亲为第一副司令员、副政治委员、党委副书记。在朝鲜战场中,彭德怀多次说父亲作战勇敢,细心,出了些好主意,是个好帮手。毛主席也多次接见父亲,甚至还说“你去了我放心”。

  朝鲜战争的第1至5次战役结束后,彭老总因病回国治疗,病愈后主持军委工作,父亲任志愿军代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全面主持志愿军工作,1954年任第二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父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很善于从实战中总结经验,将实践上升到理论,再指导实践。在朝鲜战争的关键时刻,父亲上书毛泽东,建议进入阵地防御坑道战。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和全线性战术反击作战就是我父亲指挥的,毛泽东对“全线性战术反击作战”给予很高评价。在10月24日电报中指出:“此种作战方法,继续实行下去,必能制敌死命。必须迫使敌人采取妥协办法结束朝鲜战争”。

  志愿军的最后胜利生动反映了以父亲为代表的志愿军指挥员的卓越指挥艺术。父亲最后胜利地指挥了金城反击战,使得美国不得不在停战协议上签字。都说志愿军是最可爱的人,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最可爱的人的第二任司令是谁。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