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著协现有会员62家 主要负责收费、转付、维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影著协现有会员62家 主要负责收费、转付、维权

2010年10月18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理事长朱永德18日作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介绍说,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影著协”)是国家广电局协会同意,报国家版权局批准,由民政部注册的中国唯一的电影的著作权的集体管理组织。影著协现有会员62家,主要做“收费、转付、维权”。

  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理事长朱永德18日下午作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就《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收取标准》相关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他介绍说,影著协是国家广电局协会同意,报国家版权局批准,由民政部注册的中国唯一的电影的著作权的集体管理组织。集体管理组织就是根据作者权,《作者权法》和作者权管理的条例,受权利人的委托,然后在权利人不能有效行使自己权利的那些范围里头,集中起来做几件事,一个就是代表权利人发放许可,收著作权使用费,第二个就是把这个使用费转付给权利人,第三个以自己的名义代权利人维权。 所以实际上就是“收费、转付、维权” 。

  朱永德介绍,国外的《著作权法》头一部叫《安娜法》到现在整整三百年,中国大清的时候有过一部,到现在是一百年,但是它颁布之后,满清就垮掉了,这个皇朝,就没有实行。后来民国又发布了,但是一直打仗,战乱,也没有有效实行。 解放之后,因为著作权是私权,是财产权,解放之后不大讲这个。所以呢,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成立,一直到1990年才制定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著作权法。

  朱永德透露,影著协酝酿了好长时间。因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家越来越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了权利人有17项权利,前四项叫人身权,署名什么的,有关人身的,没有钱的。后头13项叫财产权,电影是一个大投资,大风险,当然也可能有大产出的行业,对这个资金的回拢大家特别重视。

  朱永德说,“2004年的时候广电总局主管副电影的局长赵实,她在会议上提出了要加强电影著作权的保护,当时2004年开第七届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我当时是制片人协会的理事长。开会呢,要选第七届的理事会,我后来再一次当选理事长,同时我们通过几个决议,其中一项决议就是要筹建我们的版权组织,后来跟中国电影放映协会,中国音像协会,一道联手起来,筹建版权协会。 当时我们就想搞一个著作权的集体管理组织,因为我们很多领域,我们权利人自己管不了。就想有这个权利来管,当时《著作权法》已经是颁布了十几年了,《著作权法》的第八条吧,就讲到的集体管理组织,但是他后面有一句具体的什么规定,由国务院另行发布,那么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没有发布。 国务院这个条例没有颁布,这样就成立一个行业的维权组织,05年的8月29号成立了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我就当理事长,在那个时候。”

  朱永德表示:“当时成立的时候,实际上我们报的时候条例还没有出来,等我成立的时候,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就出来了,所以我们实际上一成立版权协会之后,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怎么把它转变为集体管理组织。 1995年开始就做准备工作,一直到去年的7月份,才得到了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的批复,同意改名为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去年10月份在民政部完成了变更注册。”

  朱永德介绍说,实际上在这个筹建过程当中是很长的时间,因为主要是三个文件,一个是章程,章程必须按照《著作权法》,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会员们讨论通过的。还有一个电影著作权的使用费的使用标准,一个是转付,转付办法,这几个文件着手准备了才知道是非常困难的。 前后三年半时间,光是制定在主要是收费标准和转付办法花了三年半。

  朱永德介绍说,影著协现有会员62家,当然后面马上还会发展。当然其中主要是国有的制片企业,因为影著协是团体会员,都是法人会员,各主要的制片厂、制片公司,不管是国有、民营的,都是影著协的会员,比如中影、长影、八一,比如说华谊兄弟、新画面、保利博纳都是会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