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著协理事长:网吧播电影收费与物价局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影著协理事长:网吧播电影收费与物价局无关

2010年10月18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理事长朱永德18日下午作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说,《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收取标准》“不是物价局的事”。

  朱永德18日下午作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就《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收取标准》相关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国家版权局14日就电影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收取标准等发布公告,明确了网吧以及各类交通工具的电影使用费收取标准及转付办法。根据标准,国内网吧、飞机、火车、轮船、长途大巴等播放电影必须向影著协缴纳一定的版权费用。

  当被问及此次公告的收费标准是否具有法律强制性时,朱永德回答说,“我在网上看到,有的法律工作者,说影著协怎么没有经过物价局?行不行啊?我一看,我想这个法律工作者肯定不是知识产权的法律工作者,因为法律很复杂,我们国家法律光印法律法规就这么一厚本,这位肯定不是知识产权的,他假如知道知识产权就明白这不是物价局的事情,这个我们《著作权法》,各个都没有要求物价局怎么样,包括国务院发布的条例,国家版权局管是可以的,因为它是著作权的主管部门,这不是物价局的事。 ”

  朱永德介绍说,无形资产跟有形资产是不一样的,而且定这个价钱,集体管理条例里头就讲了,由影著协代表权利人,然后代表国家电影著作权的管理部门审核了之后上网。影著协制订的时候实际已经考虑了很多,制订以前定了很多原则,其中有两条在这里可以讲一下:一条是不能有免费的午餐,用了作品要交钱,这是天经地义的,《著作权法》保障;第二,一定要根据中国国情,权利人要价高不行,权利人是越高越好,使用者是越低越好。影著协的工作是在当中找到平衡点,既要考虑权利人的利益,又要考虑使用者的承受能力,网吧就是这样,弄得它没有承受能力那不行。包括有些供片的平台,网络公司等,影著协都有考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